凤凰资讯出品

江苏盐城夺98命龙卷风 你需要知道的这7个问题

2016-06-24 08:31 凤凰资讯 边驿卒

6月23日下午2点30左右,盐城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钩状回波影响,阜宁县新沟镇等地出现34.6m/s(12级)大风,射阳海河镇等地出现27.9 m/s(10级)大风,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设施农业受损等灾害。

1、死伤情况?

24日上午,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全省政协会议上通报了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的最新情况。目前灾害已造成98人死亡,800人受伤。

2、救援情况?

灾害发生后,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当晚23时30分,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石泰峰在盐城阜宁县政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对下一步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江苏调集9个消防支队和公安消防部队士官学校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目前,连云港、淮安、扬州、徐州、盐城5个消防支队450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救援。

今天凌晨四点半至七点半,陈良搜救点指挥部将主要受灾区丹平村划分5个区域,组织7个单位500余名官兵进行地毯式搜索,共搜索房屋110处,营救被困群众14人,疏散20人,发现遇难者遗体3具,转移养殖犬30余条。目前,搜救力量在丹平村集结点休整待命。

3、灾区未来天气如何?

江苏省气象台6月24日05时发布全省天气预报:今天淮北地区多云,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全省偏北风4-5级,阵风6级,转偏西风3-4级;6月25日全省多云,其中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6月26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夜里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4、为什么盐城会出现破坏力这么强的龙卷风?

此次盐城市遭遇的龙卷风威力之强,史上罕见,仅次于1966年3月3日过境盐城的龙卷风强度。据盐城市政府通报:当天14时30分左右,盐城市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阜宁县新沟镇等地出现34.6m/s(12级)大风,射阳海河镇等地出现27.9m/s(10级)大风。

据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分析:23日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当天,盐城地区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产生了龙卷风。

专家表示,冰雹、龙卷风灾害性极端天气都具有偶发性,两者碰在一起非常巧合。冰雹、龙卷风灾害性极端天气同时发生在江苏,这几乎是没有发生过的。

5、为什么江苏龙卷风多发?

据江苏气象部门介绍,1956年至2005年这50年间,江苏共发生1070次龙卷风事件,平均每年都会有21.4次的龙卷风发生。就季节分布而言,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占年龙卷风总数的39.3%,其次为6月和8月。

每年初夏,是江苏省龙卷风冰雹天气多发期。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江苏全省发生冰雹龙卷风天气最频繁的区域即位于该省东北部,包括连云港、盐城的一些县市。由于盐城位于江苏沿海中部,全境为平原地貌,大部分地区海拔不足5米。该地区位于南方雨带和北方高温区的过渡地带,天气容易出现不稳定力量。此次受灾地区地处乡村,人口较为稠密,住房以一、两层的平房为主。

6、苏州这两天发98年大洪水?

随着暴雨一起霸占苏州市民微信朋友圈的还有条号称是“紧急通知”的消息: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的洪水);白天大家储备好用水,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车辆不要停在低洼地带。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该“信息”注明:苏州防总于2016年6月21日发布。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这是条假消息。

工作人员指出,这则假消息有三大漏洞。首先,苏州市没有“苏州防总”这个机构,只有“苏州市防指”和“苏州市防办”,即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和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第二,特大暴雨是指24小时过程雨量超过250毫米,气象部门要准确预报这么大的雨量相当难,因此一般不作为气象发布内容;第三,“大暴雨后自来水可能会浊二三天”这一说法也不符合苏州供水实际,苏州各地自来水出厂水均通过严格的处理工艺,全面符合国标106项检测标准,不可能出现混浊现象。

7、盐城气象局三天前发布“网传盐城未来有特大暴雨市气象台紧急辟谣”引发热议

20日,盐城气象局发布消息,称“在最近几天,手机上一条要下特大暴雨的谣言,差点刷爆了盐城人微信朋友圈。对此,盐城市气象台紧急辟谣:根据6月20日下午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我市进入多雨时段,但随着副高进退,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另外,据6月19日9时32分凤凰网资讯转载东北网消息:6月16日下午,散布这条要下特大暴雨谣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也以扰乱公共秩序,被牡丹江市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有网友对气象局提出质疑,也有网友称“也的确没有特大暴雨啊。这些都是要有下雨量来决定的。造成损失严重的原因主要是龙卷风冰雹吧”,“谣言都是同一版本,且未提及龙卷风,只说强降雨。如果我现在在全国范围内散步即将地震的谣言,各地纷纷辟谣,可就有哪个倒霉的地方真发生了,你觉得为此担责公允吗?”

另据新京报报道,针对此次龙卷风天气预报预警的质疑,盐城市气象局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阜宁和盐城气象部门此前均发布了相关预警,其次,美国有时也没有龙卷风预警。

责编:叶晋 PN058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