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六大影响

2016-06-24 13:26 凤凰资讯 边驿卒

24日下午,英国公布了“脱欧”公投的最终结果:英国脱离欧盟。这次公投不仅决定着欧盟整体的命运,也会对中英乃至中欧关系带来诸多影响。

赴英留学一年能省数万元

如果脱欧,英镑汇率势必大跌,那对于去英国留学和旅游的人来说,算是一大利好。花旗估计,若英国脱欧,英镑对美元或累跌10%至20%。按在英留学一年学费1.5万英镑、生活费1万英镑计算,可能因此一年节省2.4-4.8万元人民币。

《欧洲时报》援引SIUK英国教育协会高级留学教育顾问的话表示,如果英国脱欧,直接带来的影响将会是欧盟学生减少。为了平衡国际学生数量,英国大学会相对缩减招生,预计中国学生入学要求将会持续提高。

也有人分析:“一旦脱离欧盟,英国作为国际留学目的地将失去其背后更大的‘欧盟概念’,一些留学生可能会转向法国、德国等欧洲主体国家或美国。”

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如果脱欧,英镑汇率势必大跌,虽说对于去英国留学和旅游的人来说是利好。但短期内在外汇市场,脱欧后英镑的贬值,将会美元升值,进而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经济学家称,英国脱离欧盟可能使金融市场恐慌,导致中国内地资本外流,加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挑战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管理。 

人民币国际化步骤将被打乱

如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临挑战,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多少会有些影响。

近年来,伦敦着力推进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仅在2015年,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然而一旦英国脱欧,这项货币红利就不复存在,人民币通过英国在欧洲推广的战略所带来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中国的金融机构就需要考虑分散到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地,需要付出一定的调整成本。

中欧贸易合作或将面临变局

公投一旦决定英国脱离欧盟这个拥有5亿人口的巨大统一市场,英国经济短期内发展将受到冲击,几乎可以肯定英镑必然延续目前的跌势,继续贬值;而失去第二大经济体的欧盟也将遭受一场“强度相当于欧债危机”的金融震荡。

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对欧盟产生的经济影响可能会波及中国的出口,特别是一旦欧盟倾向于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将影响中欧双边贸易。

英国也大力推动中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如果这份资金总额达到数十亿美元的协定成功签署,将为中国带来巨额的贸易订单,有助于全面打开欧洲市场。

然而,一旦英国脱欧成功,中国通过英国加强与欧盟合作的战略计划将会变得困难重重。英国脱离欧盟无异于间接打破中国和欧盟无形的合作纽带,使得中国不得不另外选择其他方式加紧和欧盟的合作,而前期铺垫的各种政策贸易的影响也很有可能大打折扣,成为高额的沉没成本。

也有经济学家持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长期来说,英国脱欧可能推动欧洲大陆,尤其是中欧和东欧国家,更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通道”不再

中国在欧洲市场拥有5亿潜在客户,然而,由于保护主义的原因,中国企业往往被拒之门外。

而英国被视为欧盟内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最为积极的国家,所以不少中国企业将英国选为在整个欧洲的生产基地,将伦敦作为“进入欧洲的通道”。

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英欧之间可能产生的贸易壁垒将减少这些企业在英国生产的意愿,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前往布鲁塞尔或是都柏林这样拥有自由市场便利的欧盟内的地区。

中国人或迎来海外置业窗口期

此外,脱欧公投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已经给英国商业及住宅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近几个月,国际投资者对英国商业房产投资的热情明显下降,观望情绪加重。有业者预测,一旦英国脱欧,英国房价将下跌,再加上届时英镑贬值,将进一步带动房地产市场震荡,这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绝好的窗口期”。

有业内人士甚至将此次公投比作又一次“类似于2008年的中国投资者机遇期”。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英国平均房价下跌约25%,伦敦房产均价在当年下滑约6%,英镑对人民币也贬值三分之一,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相当于英国房价贬值一半左右。

有业者表示,鉴于供求关系仍是英国房产目前的主要决定因素,英国房价在未来5年仍然看好,预期将增幅25%左右,对看重长期收益的投资者更有利。 

(来源:央视、凤凰卫视、北京日报、东方早报、南华早报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