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65后”杨岳调任江苏省委常委,离任前发文感恩福州

2016-06-23 18:18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杨岳和同事告别

6月23日,据新华报业网报道:中共中央批准杨岳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公开简历显示,杨岳,1968年7月生,辽宁兴城人。1986年,杨岳考上了清华大学,专业是精密仪器与机械学,该系培养了一大批的院士。1990年杨岳参加工作,并在清华大学有近10年的任职经历。

1999年12月起,33岁的他历任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部长级)。2008年12月,他“空降”福建,出任省委常委、秘书长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是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常委。担任省委大秘2年之后,2011年9月接替袁荣祥,正式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并于2012年11月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65”后年轻干部杨岳

主政福州之后杨岳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而“马上就办”是二十多年前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的口号。

1991年2月,在马尾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提倡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精神。他要求:“发扬苦干、实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改革探索、开拓进取。”他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2015年7月,福州市委书记的杨岳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文中称: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率先垂范。从此,“马上就办”植根榕城大地,成为党员干部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准则。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对于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边驿卒梳理发现,杨岳是目前最年轻的65后常委之一,与他同年的省委常委有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1968.10)和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1968.05)。在全国的副部级干部中,也只有两位比杨岳年轻,一位是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一位是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

在离任福州市委书记之前,杨岳还于6月22日在《福州日报》头版“乌山新语”专栏刊登了一篇作者署名为“山山”的文章。文中表示,自己将结束于福州的任职,“这片钟灵毓秀的福地,我将永远感恩”。据《福州日报》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这篇《感恩福地》的作者“山山”便是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的杨岳。

福州日报头版截图

对于福州这五年的工作,杨岳在《感恩福地》中第三段“感怀省会熔炉的锤炼”部分,“山山”细数了“十二五”时期福州发展成就,并将这些成绩归功于中央、省委的关怀,归功于750万福州人民的勤劳智慧,归功于福州广大干部的协同一心。

而这也并非“山山”第一次亮相《福州日报》。据了解,这3年里,杨岳已多次著文,影响力很大的一组,为2014年8月18日至21日,《福州日报》连续刊发署名“山山”的文章:《想干事是前提》、《会谋事是关键》、《敢担事是根本》、《能成事是标准》等。文章指出,各级干部要强化“想干事”的思想认识,按照“会谋事”的要求,以“敢担事”的风气,聚焦聚神聚力到“能成事”上,全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杨岳视察福州地铁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福州工作的5年间,杨岳的行程总是安排的满满的,加班加点常有的事,精力旺盛;他还是空中飞人,为福州争政策、跑项目,有人称他是“拼命三郎”,这几年的报道中可以看到,福州获得多个国家级政策平台;包括清华在内的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引智入榕”;多个央企、大民企入闽投资。

今年5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有分析人士认为,杨岳此次调任江苏,将补缺李云峰担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不过,目前江苏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也处于空缺状态。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