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环保部长:将对省级党政开展环保督察巡视

2015-11-10 06:33 凤凰资讯 陈芳

 

环保部长陈吉宁

原标题:陈吉宁:改革环保制度 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5年年会9日下午在北京开幕,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陈吉宁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目标,将率先从改革环境保护制度、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突破。

陈吉宁向出席国合会的中外嘉宾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多次强调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李克强张高丽也多次就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指示。陈吉宁说,这表明,中国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化,进程在加速推进,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新环保法的实施,中国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积极进展。

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陈吉宁指出,五大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创新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他进一步指出,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将发挥重要作用。

陈吉宁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补齐生态环境环保护这块短板,《建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的目标,既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动力,也是巨大压力和挑战,补齐这一短板任务艰巨而繁重。

《建议》还专门就促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出六大具体措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陈吉宁认为,六大措施内涵丰富,指导性强,能够有效促进环境与发展的融合,有助于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建议》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陈吉宁强调,要完整、准确理解《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改革环境保护制度、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是将顶层设计和改革蓝图落地、具体化的牛鼻子,需要率先突破。

如何突破?陈吉宁就此提出五大举措:

第一,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坚持依法保护环境。他指出,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依赖于宏观政策,而保持宏观政策有效性的基础是法治化。法治化的任务一是要健全环境法律体系,二是要严格执法。通过法律的完善和执行,让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应有处罚,促进建立规范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第二,完善环境预防体系,推动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今后五年,发展仍然是主题,环境预防就要摆在首位。陈吉宁透露将建多项预防机制: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强化战略规划环评的刚性约束;深化改革标准的制定,特别要推动地方环境标准的设置,改变一方面有些标准过严造成事实上做不到,另一方面有些标准缺位的不合理局面;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能源,减轻污染排放,促进环境治理。

第三,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推进环境质量改善。陈吉宁透露,十三五时期将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证制度;建立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健全环境保护市场体系,鼓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向社会开放部分环境监测项目;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和交易市场,推广绿色信贷,支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披露机制,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地方领导人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企业探索建立赔偿制度,对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失职、渎职的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第四,改革环境监管方式,提升监测监管执法能力。继今年在对问题突出的地级市进行公开约谈后,下一步还将用两年左右时间对省级党政及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建议》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一些地方政府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执法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陈吉宁还透露,环保部将适度收回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到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实现互联共享。

第五,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倡导全民参与。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公民环境意识;推进绿色消费革命,引导公众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大气和水的环境信息公开、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等;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网络举报平台和制度,促进公众监督企业的环境行为,让每个人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责编:PN022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