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贵州副省长详解如何确保493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01-12 21:33 凤凰资讯 陈芳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

副省长详解贵州如何确保493万贫困人口脱贫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发自贵阳)

截止到2015年底,贵州省尚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十三五期间,贵州如何确保49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2日下午,在“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后,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答凤凰网等媒体提问时,就上述问题作了详解。

“大扶贫”与“大数据”,作为贵州省十三五期间两大战略被提出,“大扶贫”又是重中之重。刘远坤介绍,贵州省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三大理念,同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贵州省的精准扶贫探索,得到中央领导及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肯定,被称为扶贫工作的“贵州模式”。刘远坤在回答凤凰网提问时,详解了精准扶贫的“贵州模式”,即在党的领导下,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动员方方面面力量,突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的关键环节,按照“五个一批”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刘远坤还透露,贵州省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及奖惩“精准挂钩”。

具体工作中,贵州省提出“八个精准”:对象识别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管理精准、退出机制精准、干部选派精准、考核评价精准、督促检查精准,以此防止“数字脱贫”、“平均数掩盖”。

刘远坤还强调,扶贫开发过程中,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开掘富源,因此贵州省坚持产业扶贫就是扶根本,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民众走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路子。

以下为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答记者问实录:

新华网提问

三大理念实施大扶贫

新华网郭丹:刘省长您好,在去年年底召开的贵州省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贵州省把“大扶贫”和“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期间最大的战略,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的决定?

刘远坤:贵州把“大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两大战略之一来抓,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明确要求补好“短板”,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从贵州层面看,按照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截止到2015年底,预计还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这其中有158万没有劳动能力的需要社会保障兜底,还有335万要在未来五年时间脱贫。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从这个意义上讲,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决战区,同时又是“短板”中的“短板”。

未来五年能否实现同步小康、不拖全国的后腿?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所以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把“大扶贫”作为十三五贵州最重大的战略来抓,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贵州将牢固树立“三大理念”:一是树立科学治贫理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体现中央精神、具有贵州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二是树立精准扶贫理念,把扶贫对象搞精准、把扶贫主体搞精准、把扶贫路径搞精准、把扶贫措施搞精准,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三是树立有效脱贫的理念,推动扶贫重点更聚焦、措施更有力,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满意。

在实施大扶贫战略中,贵州将继续强调“精准”,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实施精准扶贫,专门建“扶贫云”,真正把对象搞精准、把原因搞清楚、把管理搞规范,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路径上,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为了避免“返贫”,贵州将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防止“数字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防止“富戴穷帽”,防止“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

另外,我们将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验,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贵起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支撑能力。

凤凰网提问

精准扶贫的“贵州模式”

凤凰网陈芳:刘省长您好,您刚才谈到了“精准扶贫”。贵州的“精准扶贫”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得到国家有关领导人和国家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认可,被称为扶贫工作的“贵州模式”。请问,“贵州模式”的内涵是什么?精在哪里,准在何处?

刘远坤: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扶贫开发作为贵州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全国扶贫攻坚探索了可信可行、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创造了精准扶贫“贵州模式”。

精准扶贫“贵州模式”的核心要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扶,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的关键环节,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扶全面,就是要按照“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一揽子措施有效解决贫困问题。

具体来讲,贵州的精准扶贫,精在方法上、准在措施上。从工作的方法上,我们在制定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新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及10个配套文件, 明确提出全省精准扶贫的奋斗目标、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都是新招实招,贯穿了精准性的要求,突出了“组合拳”的特色,强化了配套化的措施。举个例子,我省研究出台《贵州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突出扶贫实绩导向,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及奖惩“精准挂钩”,谁干得好,就优先提拔谁,给予项目资金奖励。这样就给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一个明确导向,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到扶贫开发上来。汪洋副总理评价《考核办法》是“长牙齿”、动真格的。

从政策落实的措施上,出台了《关于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脱贫攻坚责任链,落实“五包”责任制,建立了干部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做好资金、培训等各类扶贫资源整合工作,要求用好“扶贫专线”、“扶贫云”、扶贫脱贫项目观摩、暗访抽查等措施。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八个精准”:一是对象识别精准,总结推广“四看法”,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重视“回头看”,及时完善数据信息。二是措施到户精准,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更加聚焦“两有户”、“两因户”、“两无户”、“两缺户”。三是项目安排精准,因地制宜确定项目,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全程全网监管项目。四是资金管理精准,严把资金分配关,资金使用关,资金监管关。五是退出机制精准,包括落实贫困县的退出和贫困村出列。六是干部选派精准,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配强“三只队伍”,用好驻村干部。七是考核评价精准,用好“指挥棒”,念好紧箍咒。八是督促检查精准,加强对扶贫项目立项实施、资金拨付、监管验收、绩效评估等环节的监督检查。

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之困 产业扶贫是根本

澎湃新闻:贵州省在扶贫工作中是如何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的?如何做到扶贫开发成为经济增长点?

刘远坤:贫困既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要用经济学的思维看待贫困问题。当前,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更多物力资源加快开发,更多“沉睡”资源加快唤醒,贵州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扶贫开发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安排大量资金投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农村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这对于刺激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扶贫开发过程中,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开掘富源。我省坚持扶产业就是扶根本,全力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产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十二五”以来,贵州累计投入产业化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9.28亿元,实施到村项目4万多个,以优质菜、果、茶、药、薯和牛、羊为重点的特色生态产业得到大力发展,全省形成了“东油西薯、南药北茶、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牛羊”的扶贫产业格局,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二是大力推进组织形式创新,精细打造“十大扶贫产业园区”,使园区成为扶贫开发主平台、主载体、主战场。推进农业大户、农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建设,为扶贫产业发展创造条件、筑牢基础。三是加强农产品市场开拓,着力提高销售的组织化程度。

产业扶贫我们是按照什么思路来做呢?剩下的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低,靠他们发展产业还是有难度的。我们就在思考,扶贫资金到底怎么办?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扶贫资金被用掉,比如过去我们把种羊发给贫困户被杀来吃掉。怎么发展产业,我们想了一系列办法,具体说是四个跟着: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

重视教育帮扶阻断代际贫困

央广网:贵州省扶贫攻坚的难点在哪里?十三五期间贵州扶贫重点放在哪个领域?

刘远坤:难点就是剩下来的这些人,他们都是在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地区,而且往往都是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对我们来说,贫困人口数量全国第一,剩下来的都在深山区、边远地区,而且这些人受教育程度低。这可以说是全党的重中之重、全社会的重中之重,动员一切力量、动用一切资源来确保最大数量能够脱贫攻坚。

针对石山区、深山区、边远地区,我们可以采取异地扶贫搬迁的办法,搬到城里来,搬到中心区来。针对这些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措施,贫困人口中涉及到的14.6万小孩,他们从小学到大学我们政府全包了,不让贫困人口的小孩花一分钱,从而隔断代际贫困,不再让受教育成为贫困的代际传递因素。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