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施中诚后人:台湾抗战遗属慰问金四十年没涨过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但很好笑的就是,在1974年的时候过年是给八千块慰问金,到前年我母亲走的时候,也就是2013年12月,过年的慰问金还是八千块。在74年,八千块是很大的数。我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过年,八千块可以加菜吃。

(1941年施中诚夫妇新婚与堂妹施剑翘合影 受访者供图)

施剑翘报仇后就与施中诚自然和好

凤凰历史:施将军的堂妹施剑翘,曾经为父报仇刺杀孙传芳。有人说,施剑翘本来把报仇的希望寄托在施中诚将军身上,但施将军后来反复劝说施剑翘打消复仇的念头。在这件事上的分歧有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兄妹感情?施将军为何会反对手刃仇人?

施朝:施剑翘的父亲被害时,她只有十九周岁,想报仇也没有办法和能力,所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大哥替父报仇。但施中诚当时只是一个排长,不可能接触到孙传芳那样的大人物。施剑翘就去求张宗昌,求他把哥哥升为团长。但是哥哥当上团长之后老不提报仇的事,施剑翘就很生气,三年之后确实是写了一封信把施中诚骂了一顿,而且七年没有跟施中诚再通过信。

等到七年之后,施剑翘自己报了仇,他们很自然就又和好了。因为施中诚父亲早逝,因为从小在施剑翘家里长大,他对施剑翘的妈妈特别孝顺,按月给她寄生活费,对其他的兄弟姐妹也都是很照顾。

谭永贻:因为施中诚是他们同辈兄妹中最大的,施从滨被害时家里最小的弟弟只有九岁,施中诚有照顾整个家族的责任。而且他是家族里面当时唯一幸存的军人,如果他也牺牲了,那整个家族就会覆灭,所以说他不可能去报仇。

施剑翘与丈夫断绝关系连遗物都不要

凤凰历史:施剑翘后来结婚首先考虑的也是报仇吧?

施朝:是的,我爷爷叫施靖公,是施中诚的同学,因为出差就借住在施剑翘家里,我爷爷平时心里就比较喜欢我奶奶,但从来没有机会去表示。在施剑翘父亲忌日那天,我奶奶心里难受,就在院子里号啕大哭。这时我爷爷就说其实我挺想帮你的,但我也不是你们家人,不太方便替你报仇,你要是嫁给我,我可以帮你报仇。我奶奶跟他没有什么感情,家里人也反对,但奶奶不听,认为你能帮我报仇我就嫁给你。

后来奶奶就发现时间长了他也不提报仇了,而且一提这个事情他还不高兴,觉得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老不忘这个事儿。所以奶奶觉得报仇指望别人不行。她就给爷爷留了一封信,带着两个孩子回了天津娘家。回到娘家之后,在那一年当中,她就把这个事儿办成了。

凤凰历史:施剑翘报仇以后跟兄长恢复关系了,那跟丈夫呢?

施朝:跟兄长很快就恢复了关系,但是跟丈夫就绝对没有联系了。

解放后我爷爷作为战犯都被关起来接受改造,特赦时政府问他要去哪,爷爷说我有老婆孩子,还想回家。所以政府就跟奶奶做工作,希望她能够让爷爷回家。奶奶当时就很紧张,因为是政府要求让爷爷回家,但是奶奶打心眼里就不想接受他。但爷爷还没等到正式特赦那一天,就突发脑溢血死了。管理他的部门就把爷爷的遗物打了包寄给奶奶,但奶奶连看都没看,又重新贴一个条:“查无此人”,缝到包裹上面就退回去了。奶奶挺绝的,连爷爷的遗物都不要。

施继:但施剑翘跟施中诚在事情过了以后就没事了,这里有一张照片是1941年我父母结婚的时候,施剑翘跟他们一起拍的。施剑翘是1935年特赦,拍这张照片时才隔了六年,施剑翘跟施中诚已经和好了。我看网络上说,施剑翘从此与施中诚不相往来什么,不是那么一回事。

施家后人愿所保存捐赠历史文献

凤凰历史:施将军出身于从军世家,施将军的上一辈中施从滨、施从云两人从军人,施将军同辈中还有施中杰(施则凡)、施中权两人从军,不知施家后人现在还有人从军吗?

施继:好像没有军人了,因为像我母亲根本就不让我当军人。一是因为她也知道当军人很辛苦,二是她也看到军人这个社会里面的斗争很厉害。因为施中诚是保定九期,他从抗战初期打到抗战末期,没有吃过败仗,就挂两颗星,这是什么道理呢?我母亲到后来就是觉得军人的社会里就是,你跟错人了,表现得再好也没有用的。

所以很荣幸藉由您的访问,能够让世人对施中诚有进一步的了解。另外,我们施家很幸运保留了很多上百年的安徽桐城地契和抗战时期的老照片,我们希望把这些历史文献提供给有兴趣的专家来研究,或者捐赠给博物馆收藏。

附:

施家后人联系方式

施继:sc70281@gmail.com,微信shihchi1961

施朝:shizhao9118@126.com

谭永贻:youngyitan@163.com,微信youngyitan

施中诚将军简历

施中诚,生于1896年1月16日,字朴如,安徽桐城人,

1933年2月至1938年2月,任陆军第57师169旅少将旅长,参加淞沪会战;

1938年2月至1940年10月,任陆军第57师中将师长,参加武汉会战田家镇战役;

1940年10月至1942年6月,任陆军第74军中将副军长,参加上高会战、长沙会战;

1942年6月至1943年1月,任镇独师管区中将司令;

1943年1月至1944年3月,任陆军第100军中将军长,参加常德会战;

1944年3月至1946年2月,任陆军第74军中将军长,参加湘西会战;

1946年1月至1946年4月,任首都南京警备司令;

1949年8月至1950年2月,任第十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

1950年7月21日1953年,任台湾中部区防守中将副司令官;

1974年10月28日年逝世于台湾台中。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施中诚 慰问金 后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