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写遗书喝壮行酒 对越作战前官兵们还会做什么事


来源:凤凰网历史

人们无从知晓这些青涩的男儿如何一个个剃了光头,照了相,给亲人留下遗言,在军旗下宣誓,喝了首长敬的壮行酒,剩下的除了无限的留恋地回望北方祖国的方向,心里喊着“再见吧,妈妈”,还有手中紧握着锃亮的钢枪,时刻等待召唤。

核心提示:人们无从知晓这些青涩的男儿如何一个个剃了光头,照了相,给亲人留下遗言,在军旗下宣誓,喝了首长敬的壮行酒,剩下的除了无限的留恋地回望北方祖国的方向,心里喊着“再见吧,妈妈”,还有手中紧握着锃亮的钢枪,时刻等待召唤。最后还有一件事情却鲜为人知,作为党员的老兵在上战场前都上交了自己的党费。

某部越作战誓师大会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驿使梅花,原题:对越反击战,老兵除了写遗书、喝壮行酒,还做一件事令人肃然起敬

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答案可能人云亦云,在笔者看来老兵是花中的王冠,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了祖国的尊严和领土的完整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立下汗马功劳,他们应该被人们标榜、传颂和敬仰。

39年前的正月二十一,中国的新年刚过,一场战斗在凌晨打响,漆黑的夜被弹光点亮,上万门火炮同时怒吼,这就是1979年2月17日,爆发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在祖国的山巅、沙漠之边,海岸线上、国境边防处处都有那一抹抹平凡的军绿。时光荏苒随风而逝,纸醉金迷模糊了人们的视线,遗忘好像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家常饭,只留老兵空怀念,熟知那场战斗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人,那场战斗已经过了39年,谨以此文纪念。

当战斗号角还未吹响,战士们为出征做着最后的准备,第一件事就是写遗书,或者说是生死状。战争的开始,意味着伤亡,按照上级的指示,每位参战的战士,必须提前给家人写好一封信,如果不幸牺牲,这封信就作为遗书连同遗物一并寄送给家人。

一位战士曾这样写道:“如果我牺牲了,就把我埋在国境线上,让我的墓碑为祖国再多挡几发子弹......”为了国家的安定,为了人民的幸福,他们走上了阵地,有的永远没有回来,留下的只有这无声的文字,诉说着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第二件事是喝“壮行酒”也叫“送行酒”。一般地,有朋友远行,为其举办酒宴,表达惜别之情,在战争年代,勇士们上战场的执行重大且有生命危险的任务时,指挥官们都会为他们斟上一杯酒,用酒为勇士们壮胆送行。对越反击战,是世界上两个最擅长游击战的国家之间的对决,中国军人面对的是历经几十年抗法、抗美战争,真正“武装到牙齿”的越军。越南为了独立抗战30余年,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对越反击战,我们的敌人不容小觑。

在壮行现场,只听首长一声令下,一阵沉寂过后大家双手捧碗,战友们相互碰碗高举头顶,此刻的胸腔里热血翻滚,喝下那一碗碗散发着浓浓醇香的茅台酒,没有眼泪,心中却流淌着一个个拳拳赤子对母亲的爱恋。人们无从知晓这些青涩的男儿如何一个个剃了光头,照了相,给亲人留下遗言,在军旗下宣誓,喝了首长敬的壮行酒,剩下的除了无限的留恋地回望北方祖国的方向,心里喊着“再见吧,妈妈”,还有手中紧握着锃亮的钢枪,时刻等待召唤。最后还有一件事情却鲜为人知,作为党员的老兵在上战场前都上交了自己的党费,让人肃然起敬!前辈尚且如此,后生更可畏。

一名新兵在遗书中写道:“我就要上阵地了,我或许将长眠在祖国的南疆,我最后仅希望我牺牲之后,抚恤金全部上交给国家,若组织追认我为党员则作为党费。”短短几行字,却字字戳心,请善待老兵,捍卫民族尊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