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年代走私问题严重 陈云上报后邓小平批示哪八字


来源:凤凰网历史

1982年,陈云向中央汇报了沿海走私猖獗的情况,并附上了一份打击走私活动的报告,由其领导的中纪委下发,作为回应,邓小平非常重视,他在报陈云的报告中批示了8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

核心提示:1982年,陈云向中央汇报了沿海走私猖獗的情况,并附上了一份打击走私活动的报告,由其领导的中纪委下发,作为回应,邓小平非常重视,他在报陈云的报告中批示了8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诗史思,原题:80年代沿海走私问题严重,陈云上报中央,邓小平直接批示八个字

今天为大家讲一个关于80年代沿海走私的故事。众所周知,1978年的改革开放成为了我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起点。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有一些改革中的新问题也随着发生。1980年到1984年间,沿海地区走私贩私活动泛滥成灾,出现了所谓:“工农兵学商,大家来经商,东西南北中。一起来广东”进行走私贩私活动的情况。当时走私猖獗到什么程度?根据资料显示,在浙江温州,浙闽交界的东沙岛附近,沿海的渔船,运输船采取群众集资拼股的形式,纷纷前往购买私货,形成了海上交易市场。沿海港口,集镇多处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一起,形成陆上贩私市场。可以说走私风潮渐成气候。

大家如果看一些香港电影,走私问题就可以有个大致的了解。针对这一情况,陈云在得知沿海地区走私严重的问题后,大发雷霆。陈云是我党非常著名的经济专家,他对经济问题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大家要知道,陈云平日很少发火,但这次他却怒不可遏。因为根据下级汇报,走私活动中甚至出现了有少数党员干部参与了引进外国商品、帮助建厂和销售产品中间,出现了一些走私、腐败、行贿等严重问题。当时作为中纪委书记,陈云对这些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的调查。此时的陈云是新成立的中纪委的领导,所以对于走私的事情,陈云主张彻查到底。

1982年,陈云向中央汇报了沿海走私猖獗的情况,并附上了一份打击走私活动的报告,由其领导的中纪委下发,作为回应,邓小平非常重视,他在报陈云的报告中批示了8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

有了中央层面的高度重视,随后,1982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对广东、福建两省进口商品管理和制止私货内流的暂行规定》。这个文件规定:“通过广东、福建两省口岸接收进口的‘十七种进口商品’,均凭国家物资局、商业部和纺织工业部核发的‘十七种进口商品’准运证,办理调运手续。”规定的颁布以及中纪委的介入,使得一度沿海走私猖獗问题大为改观。也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驾护航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