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收到何“珍宝”爱不释手 每天睁眼就要看到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何香凝将此画送给毛主席后,毛主席爱不释手、非常喜欢,为了能天天看到它,毛主席甚至将其挂到了自己的位于中南海内的书房内,只要每天一睁开眼,就能立即欣赏到这幅佳作。

核心提示:在何香凝将此画送给毛主席后,毛主席爱不释手、非常喜欢,为了能天天看到它,毛主席甚至将其挂到了自己的位于中南海内的书房内,只要每天一睁开眼,就能立即欣赏到这幅佳作。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诗史思,原题:新政协开幕,何香凝送一珍宝,毛主席爱不释手,说一起床就要看到

今天为大家讲一个关于新中国政协的故事。

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开幕。这里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而新中国第一届政协也是格外有代表意义。为了庆祝这次会议的召开,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何香凝,决定送给毛主席一份礼物,想来想去也没有个结果。

这里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何香凝,何香凝是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战友,也是廖仲恺先生的革命伴侣。她不仅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而且是一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画家。

何香凝想了很久后决定,这里礼物非同小可,她决定去找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张大千,张大千大家一定不陌生,他是当时著名的国画大师。20世纪50年代,张大千曾游历世界,当时在国家上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又被称为“临摹天下名画最多的画家”。由于是同行,何香凝见到张大千后,在一段寒暄,何香凝说到:“新政协即将在北平召开,我将应邀出席,并准备带一点礼物馈赠毛泽东。考虑再三,一般礼物都嫌俗套,只有带一幅大千先生的画最为珍贵,不知先生肯挥毫否?”

张大千听了立即回道:“您就是大画家,却亲睐大千,实在有愧,恭敬不如从命。何况润之先生素为我所敬仰,正无由表达,只怕拙作有污法眼。”

三天后,一幅《荷花图》创作完成,此画高132厘米,宽64.7厘米,画有茂盛的荷花两叶,白莲花一朵掩映于荷影中,给人清新盎然的印象。全画意像超凡脱俗,给人生机盎然、蒸蒸日上的美丽与意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在何香凝将此画送给毛主席后,毛主席爱不释手、非常喜欢,为了能天天看到它,毛主席甚至将其挂到了自己的位于中南海内的书房内,只要每天一睁开眼,就能立即欣赏到这幅佳作。今天这幅画作依然存放于中南海毛泽东故居内。而这段故事也成为了后世人们茶余饭后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