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施中诚后人:台湾抗战遗属慰问金四十年没涨过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值此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凤凰网历史对话国民党抗日名将施中诚将军后人,讲述施将军的抗战岁月,并独家首次披露众多施中诚将军家藏珍贵照片。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蒋介石与抗战将领依次合照。图为蒋介石与施中诚合影。
值此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凤凰网历史对话国民党抗日名将施中诚将军后人,讲述施将军的抗战岁月,[详细]

但很好笑的就是,在1974年的时候过年是给八千块慰问金,到前年我母亲走的时候,也就是2013年12月,过年的慰问金还是八千块。在74年,八千块是很大的数。我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过年,八千块可以加菜吃。

施家后人合影右起为:施继、施朝、谭永贻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抗日名将施中诚后人文字实录,采访:唐智诚,整理:唐智诚

嘉宾简介:

施继:施中诚之子。1961年5月25日出生于台湾,毕业于中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先后任职于裕隆集团下的台元纺织及承亿通商国际(股)公司,于2010年离开职场迄今。

施朝:施剑翘孙女。1958年4月出生于重庆,1959年随父母到黑龙江省宝清县852农场,1977年为了陪伴和照顾奶奶由黑龙江调来北京生活。现已退休。

谭永贻:施中诚侄孙。1958生于台湾,母系施依菊源于安徽桐城施四美堂(施从滨,施从礼,施从善,施从云)。 1980毕业于中原大学電子工程系。1986 美国Clemson University 计算机硕士。曾在美國硅谷工作10年,後任IBM中国數據庫技术资深经理。2014退休。

(施中诚将军与夫人施魏颖、儿子施,拍摄于1971年,将军特别将战时获颁的勋章别在外套上留影纪念 受访者供图)

淞沪会战施中诚苦战三月 因意外不能生育

凤凰历史: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抗日战争施中诚将军可以说是从头打到尾:淞沪会战守顾家镇、武汉会战守田家镇,再到衡阳保卫战、湘西战役,都有施将军的身影。施将军投身抗战的第一战是淞沪会战,他当时的官阶是什么呢?

谭永贻:施中诚在淞沪会战时是169旅的旅长,淞沪会战之后因功升任57师师长。他在淞沪会战中整整打了三个月,其中有一个月连降大雨,所有的兵打仗时完全泡在泥巴里面。

凤凰历史:这样身体受得了吗?

施继:那坦白讲,因为埋在泥里面打了一个月仗,施将军在淞沪会战之后就不能生育了。所以施中诚将军前后领养了两个小孩,我是他领养的第二个小孩。他领养的第一个孩子1949年没有去台湾,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因为养父是在台湾的国民党将军,他就宣布脱离父子关系。所以我们和他收养的第一个小孩就失去联系了。施将军到台湾之后觉得膝下无子,又领养了我,所以我的年纪跟我父亲差得非常多,我父亲七十九岁过世的时候,我才十二岁。

我觉得施中诚算是很可怜的一个将军,因为他从抗战开始一直打到抗战结束。有些人中途还跑去受个训,但施中诚抗战的履历中没有休息过,就一路打。但是他运气好,也没受过伤,身上一个弹孔都没有。

谭永贻:他在上海苦战三个月,底下两个营长都壮烈成仁了,他手下有一个团,伤亡就超过一千三百七十人。施将军担任五十七师师长,守田家镇的时候,是七千人进去,只有七百人回来。常德会战时是八千八百人进去,到最后只有两百人出来。施将军在抗战时有一次被子弹击中,而刚好口袋里的一块银元挡住而幸免于枪伤。

我估计他后来不愿意再打仗,就是因为原来跟你天天见到面的人,一场战役打下来,然后就只剩下多少人。

凤凰历史:那他晚年还会回忆这些战斗吗?

施继:基本不说。

施家开家庭会议决定不参与国共内战

凤凰历史:抗战胜利之后,是什么原因让施将军不参与内战呢?

施继:中日战争结束以后,我父亲到南京担任警备司令。1946年,施剑翘组织兄弟姐妹召开过一个家庭会议。当时施剑翘对共产党有好感,而且其他的兄弟也说,中国人干嘛打中国人。所以我父亲施中诚跟他的另外两个同是军人的兄弟,就尽量想要脱离国共内战,我父亲后来到安徽老家办了一个述德小学。

谭永贻:施中诚将军原来基本上已经脱离军事,1949年又被国民党征召,做了青岛警备副司令。在1949年6月11号,施将军带着十一万人从青岛撤退到台湾。

施中诚去台湾后曾为挣钱不得不养鸡

凤凰历史:施将军在台湾的生活怎么样?

施继:四九年时很多人同时从大陆来到台湾,他也没有立刻被安排实职,只是挂了国防部高参的头衔,领一份不高的薪水,没有实权。就是一个礼拜去签到一次,然后就回家养鸡。那个时候很辛苦,因为还带了他的母亲和两个侄儿过来,一家有不少人要养,所以也希望能多挣点钱养家。

后来隔了几年,父亲被调到台中,担任中部防守区的副司令,也没有干几年,父亲胃病又复发,在1964年就退休了。退下来之后他又找了一些以前的老部下,就在台湾的埔里向政府租了一座山,成立一个农场种树。一直到他1974年过世,这十年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这个农场上面。

施中诚晚年在台湾经营农场 未定居美国

凤凰历史:这个农场主要是种什么作物呢?

施继:主要是种植林木,从种下树苗到可以伐木,要等几十年啊,他是为了以后着想。后来因为股东有意见,偶尔也种一点果树。但农场种出来的梨,果皮粗得跟什么一样,肉也很粗,卖不掉,就整桶整桶往家里搬,吃到我会怕。在也养点儿鸡,因为我们买不起。办农场的都不是专业的人,纯粹就是军长一声令下,七十四军的老部下,还有施家的人,大家能帮忙就帮忙。

1968年我父亲还生了一场病,肺腺癌,做了好几个月的化疗,当时叫照钴60。医生说,比他年轻的都没人照这么高的单位数,是意志力让他撑过去了。但化疗对身体伤害很大,他的牙齿掉光了,没牙齿吃东西不方便,吸收不了营养,于是身体就慢慢地变差。可是因为有农场的那个目标在,所以他还是坚持下去。

他那时候已经七十几岁了,身体不好,但还是事必躬亲,一个月起码要到山上待半个月。当时我母亲也不是很谅解他,觉得你当军人已经穷一辈子,现在清闲地待在家里就好啊。那时从台中到农场,最起码要花三个小时。在台中物质条件就不好,更何况山上。暑假我也去农场住过,真的很辛苦。

他七十几岁的人,在农场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就因为是军人,骨子里有一股很坚强的意志力。他认为以前当军人要对他的子弟兵负责,现在他向老部下集资成立农场,还是要对他们负责。我当时还小,只知道逢年过节家里面都会来一堆客人,就是他的老部下来跟军长拜个年。我父亲基本上在74军的威望一直都还在,因为他待人算相当的好。

凤凰历史:拜年的时候,74军的人会跟施将军回忆抗战的事吗?

施继:我那时候还很小,尤其过年小孩子一定都在外面玩。而且那个时候我父亲要谈的都是,你还有没有钱了,我们农场还是需要你的。

凤凰历史:注意力已经转移了。

凤凰历史:所以有人说施将军1959年离开台湾,常住美国,应该是误传?

施继:对,我父亲一直在台湾直到逝世,没有去美国。

凤凰历史:施将军去台湾以后,与蒋介石的关系怎么样?

谭永贻:退到台湾的军人基本上分成几个等级,第一等是红人,比如当空军总司令的周至柔,当国防部部长的高魁元;第二等是不红但是黄埔毕业的,比如罗奇、蒋鼎文,就做总统府战略顾问;第三等是非黄埔毕业的,就到国营事业里挂一个顾问的头衔,每个月有钱拿。施将军就是这一种。第四等就是,将官以下到没有军衔的,就是领一笔退休金,然后到台湾街上去卖永和烧饼、油条。那时总共带了六十万军队去台湾,绝大部分人生活是非常辛苦的。

台湾抗战遗属慰问金四十年没涨过

凤凰历史: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后,政府对国军后人态度有没有一些什么变化?

施继:父亲走了以后,国民政府还是蛮照顾我们家,逢年过节都会给慰问金,一直给到我母亲走。

但很好笑的就是,在1974年的时候过年是给八千块慰问金,到前年我母亲走的时候,也就是2013年12月,过年的慰问金还是八千块。在74年,八千块是很大的数。我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过年,八千块可以加菜吃。

凤凰历史:74年,一般人的月工资是多少?

谭永贻:八千块大概是一个大学教授的薪水。

凤凰历史:那现在八千块就没有多少钱了?

谭永贻:现在一个大学教授的薪水是八万块,翻了十倍。

施继:我自己也在笑这个事情,四十年前慰问金是八千,四十年后还是八千,可是币值已经差了十万八千里。

另外还有一个差别,就是中秋,端午跟过年我母亲除了收到慰问金以外,还会收到一封慰问信。我父亲是七四年走的,一开始慰问信都是“总统府”的函,而且都是由“国防部”派专人送来。到李登辉时代就变了,慰问信变成是“国防部”的函了。那时候也蛮怕,到了陈水扁是不是没有啊,其实已经制度化了,后来就都是“国防部”了。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施中诚 慰问金 后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