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35位人大代表递交议案:建议设立“中华父母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代表委员频建言 开门纳谏“不白说”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新社记者 邓霞 韩璐 “我当代表8年来,有85条意见建议变成了法律条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秦希燕谈到自己履职感受时如是说。

更让这位连续13年为农民工免费讨薪的倡议者备受鼓舞的是,自己的意见被写入总理的报告中,这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而这正是秦希燕一直鼓与呼的愿望。

多年的履职生涯,也让本职律师的秦希燕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从起草到调研,再到审议,都非常注重代表意见。这次立法法草案就采纳了6条我的意见。”

为民意代言,为公益发声,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两会期间,记者在会场内外听到许多有扎实调研、具体数据、切实可行的真知灼见,也收到许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被采纳的“喜报”。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4月,姚明曾在政协双周座谈会上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激活体育市场。两会开幕前,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透露,该建议已被采纳,并体现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尽管在姚明看来“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后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落实,但它毕竟是迈出了万事开头难的“第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去年提了6份建议,分别被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办理。

“他们对我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告知了处理结果,答复非常及时。”蒋秋桃对此表示很满意,也让其参政议政热情更高了。

今年两会期间,她又联合其他34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议案,以倡导孝亲文化,让中华儿女能在“中国节”里感恩父母。

或许从一组组数据中,更能直观地感受到代表委员如今不再“说了也白说”,而是“说了不白说”。

据统计,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85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9.8%。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今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

“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有多处采纳了我的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调研成果和想法得到立法机关的认可,这是对代表履行职责最好的回报。

对于如何提高建议的采纳率,周光权建议,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有大量的调研,尽量用数据说话,这样才能击中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的软肋。“建议只有说到点子上,才容易被采纳。”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人大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