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代表:部分建筑过分追求奢华 盲目比高比阔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比“高”比“阔”比“大”

——鲁贵卿代表呼吁摒弃“奢华建筑”降低能耗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魏梦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我国建筑行业需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至建筑的规划、投资、设计、施工等全过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建筑领域资源能源的消耗和浪费。

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领军人物,鲁贵卿近两年来一直呼吁建筑领域要注重环保节能。他认为,近年来我国一些建筑产品过分追求奢华消费,盲目比“高”、比“阔”、比“大”。

根据世界超高层建筑学会的新标准,300米以上为超高层建筑。在全球已建成的79座超高层中有25座在中国;全球在建的125座超高层中有78座在中国。有的超高层建筑项目总用钢量超过12.5万吨;有的建筑过度奢华,一平方米要花数万元;还有一些地方动辄圈地上百平方公里,盲目造城,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建设生态文明,建筑业首当其冲,责任最为重大。”鲁贵卿解释说,在全社会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近一半,远超其他行业。随着城镇化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届时,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北京五大电厂煤炭合理库存的400倍。

他建议,各地要根据实际需求,实施绿色建造和绿色施工。一方面,要推行工程总承包制,使环保理念贯穿规划、投资、设计、施工等全过程,督促企业做好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等工作,促进施工中的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循环利用。同时,大力推广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建筑材料,促进建材工业结构调整升级。

此外,相关部门还需加大对绿色建筑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对房屋的节能、环保、低碳、生态等方面指标的关注,推动绿色建筑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PN044]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