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工商总局局长:水货客给香港民众带来不便 正严查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评论

昨日,梅地亚中心,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主持人王效云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右)。 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原标题:工商总局局长:水货客扰乱市场正严查

工商总局首次于两会期间在新闻中心公开答记者问;张茅表示网购并非法外之地,第三方平台要负责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未来改革如何推进?对网络购物中出现的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在9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上述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工商总局首次于两会期间在新闻中心公开答记者问。

商事制度改革

三证合一注册将节约15天

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下一步,工商总局将出台哪些举措,来增加市场的活力?

张茅:今年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这主要包括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小微企业名录等五个方面。

张茅说,今年要放开企业名称库,企业名称由过去预审改为由企业自行选择,企业经营范围由过去的工商部门审核,改为由企业自主选择,特殊行业除外。

此外,还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质检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下一步要简化为“一证一号”,这将使企业注册法定时间由20天减少为5天。

水货客

水货客给香港民众带来不便

记者:最近在香港出现了针对水货客的抗议行动,有人说是工商总局的管理不规范,纵容了水货客的行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茅:水货客问题近段时间多有反映,他们利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价差,逃避监管。

这些水货客购买商品不是以正常的消费为目的,“少量多次”购买,从香港携带水货商品入境。

这些水货客的大量采购,既给香港的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也挤压了合法企业经营的空间,同时扰乱了内地市场秩序。对这种销售水货的行为,国家打击走私办公室牵头,工商及相关部门参与,对此行为正在从严查处。

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监管的方法,比如2012年6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工商总局注意到了最近出现的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网购

正在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记者:工商总局曾发布过关于互联网商品的调研结果,淘宝的正品率较低,淘宝网还和工商总局打起口水仗,请问工商总局如何监管网购行为?

张茅:经统计,去年网购额达2万多亿,达到社会消费额的10%,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我本人也参加了网购。

但是,网购也存在新的问题,比如夸大宣传、假冒产品多、退货比较难等。工商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候,难度比较大,因为和商家不在一个地方。

一是要加快法制建设。因为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工商总局已出台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但还不够完善,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二是完善监管方式,工商部门要通过信息化方式来适应新的消费方式,同时和电商企业多沟通。

三是让互联网交易平台担负起重要责任。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也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也要讲诚信、讲信用,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品七天之内可以无理由退货,鲜活食品等除外。所以,第三方交易平台,对网店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反垄断

21件反垄断案件已结案

记者:去年7月28日,9省市的执法人员对微软在中国的分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今年,工商部门是否还会对在华经营的跨国大型公司展开反垄断检查?

张茅: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成员,工商总局的职责是对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理。

到目前为止,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调查47件垄断案件,有21件已经结案,其他正在调查中。实际上,我们进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就是在促进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大会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改革 淘宝网 网购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