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谈政治会有顾虑

经济学上有个术语,正在蔓延到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就是“溢出效应”。

所谓“溢出效应”,是指一个组织在进行某项活动时,不仅会产生活动所预期的效果,而且会对组织之外的人或社会产生的影响。

当前中国的反腐就是这样,持续一年多的高压反腐,效果立竿见影,并在两会之机,呈现“溢出效应”。

2014年是反腐元年,在这一年里,反腐力度是空前的:周永康、谷俊山、令计划、徐才厚等一只只大老虎陆续落马,各地被拿下的小老虎不计其数。

正如有评论所说,中共反腐的决心绝不是阶段性的,而是动真格地“刮骨疗伤”,并且,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反腐正在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打虎不应只清算经济问题,更要从制度上反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

要制定公安法防止公安成为“薄家军”、“周家军”。——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

凡是公布的(打老虎)都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军队反腐肯定会常态化,也会正常化、稳定化。——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接受凤凰网记者专访时说。

……

细心观察两会的人,会发现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很多都和反腐相关,从军队、党政部门到国企央企等领域相关的反腐提案屡屡皆是,讨论的尺度之大,广度之宽,都远超之前。

习近平说,反腐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健康,也在间接说明,反腐的“溢出效应”正在形成。

简单说,反腐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开放、透明、民主的政治环境,不管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普通民众,都更愿意参与政治、谈论政治。

因为,在一个权力不受监督和约束的腐败环境下,服从和跟随权力是安全的,批判和监督权力是有风险的,大多数人在公开谈论政治的时候会感觉“不舒服”,或担心提出批评意见会受到权力的报复,或担心提出的建议没有什么政治影响力还不如不提。

反之,由于权力受到法律法规的制约和民主机制的监督,这些顾虑相对不容易发生。

因此,要想让反腐带来的“溢出效应”继续维持,还是那句老话,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文/戴韶芬 凤凰网评论员)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