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汪玉凯解读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实录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3月5日上午9时,凤凰网邀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线解读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汪老师好,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一般是回顾过去一年。克强总理提到,过去一年改革全面推进。为什么能够啃下一些硬骨头?

汪玉凯:去年是改革起步之年,啃了一些硬骨头,比如说养老制度。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这三个不一样的。我们一亿退休人员,八千万是在企业制度下,两千万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这些人退休以后待遇差了一倍,就是说2000万公务人员退休后拿到4000块钱,8000万企业制度下退休人员拿2000块钱,这很不公平。这个已经提出并轨了,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全国公务人员平均加薪900元,有600块钱交养老险

主持人:感觉这项改革还是挺有策略的,先是八项规定削减福利,让社会容易接受;再是公务员加薪,让公务员不至于因为养老改革后收入降低。

汪玉凯:是,全国公务人员平均加薪900元,有600块钱交养老险的,过去不交的。

主持人:这些年公务员没有加薪。

汪玉凯:十年没有加薪。还有一个户籍制度改革,长期困扰我们。我们改革以后,现在提出来,这个东西附加的福利,和农村城市户口这两种差距没有解决。废除农业户口,这样一种改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镇化这都是意义非常重大的。

主持人:我看总理提了经济动力双引擎,以前是三驾马,您觉得这样一种转变意味着什么?

汪玉凯:我觉得从去年实践来看,宏观政策发生很大的变化,咱们不是采取短期的,大规模的行政刺激这样一个办法来调控,而是采取定向的,点对点的调控方式。去年调控,整体上比较成功,也就是说经济增速比较平稳。还有双引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投资拉动经济,虽然不过多依赖它,还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中西部还有基础设置欠账

东部地区基础设施搞的好,我们中西部有很多的欠缺,还有很多的欠帐。东部发展速度下来以后,中西部发展起来,差异减小。这就是后发效应,改善基础设施,这是必然的。

还有一个创新驱动。在这方面,如果说能够培育新的创新点的话,对于我们经济发展速度非常有益。

我最近看到哈佛大学教授,对中国经济做的一些研究,我们可以参考。中国经济正式发展面临三个关键点,第一个,由数量型、规模型要向质量型的转变,我认为判断很准。我们过去注重速度,注重规模,以后一定注重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这是第一个关键点。

第二个关键点,我们经济发展正在由学习型、模仿型向超越型转变,我们过去注重学习西方的一些发展的经验、现在我们超越了。包括发展很多新型教育产业。

第三,中国有引进式向对扩张型转变。我们从国外的资金引进、知识引进、设备引进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开始往外走了,扩张了。我们去年对外投资和我们吸引外资已经持平了。由过去的引进,转向向外扩张,向外发展,走向世界,主要提出了一带一路,这就是国际性的战略。

主持人:有人说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汪玉凯:是,但还是不一样的。美国当年很强势,我们是平等的。我们搭建平台,

主持人:去年经济增长7.4%,今天早上看今年定的是7%,您怎么看?

汪玉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总体来讲我们是7.4%的增长率,就业增加了,大概1300多万的就业人群,老百姓的收入也增长的比较快,这个质量提升了,而且就业增强了。

去年经济增长值得肯定

主持人:跟别的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比较可观的一个数字。

汪玉凯:是,中国经济基数越来越大,去年超过十万亿美元,这么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速度降低,这是世界惯例。两位数的增长率到现在不可能了,有资源环境承载问题。虽然说速度下来了,但要看它的质量,这方面取得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

经济发展肯定是有波动的,不可能按照中国人的意志,还要考虑整个国际环境大的影响。每年经济增长7.2%、7.3%还是7.5%,多一点少一点不是关键的。最关键的三个节点,第一个是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公正,第二个就是要注重推动创新驱动。第三个,稳步的扩张战略,稳步向外走,这三各环节把握好,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还有可能健康发展十多年。

主持人:有人认为新常态以后,经济不重要了,不把GDP作为一个目标了,有的地方中GDP增幅直接调降了很多,是不是这种情况也是不行的?

汪玉凯:一个地方经济增长越快,官员提拔越快,为GDP增长过度使用资源、破坏环境,这是不对的。反过来看,毕竟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不大的时候,没有增速的话,不可能补上经济发展这一课的。

就目前来讲,我认为中国现在保持7%这样一个GDP发展水平,应该和我们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经济体量,和每年解决一千多万的就业大体相吻合。没有适度的增速,发展是非常困难的,整个社会就可能不稳定。只要你不是过度使用资源、破坏环境,在正常情况下,GDP增速快,肯定是好的。要健康发展,健康高速发展是最好的,当然不能过度追求这个东西,造成资源环境的破坏。

第二个,就中国趋势发展来讲,我们去年GDP超过十万亿美元,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13.67亿人口,如果一平均的话,我们去年7300美元,也就是说,我们2013年6700美元,到2014年达到7300美元,7300美元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目前世界中等收入发展国家偏上。

中国还没有脱离中等收入陷阱

主持人: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现在能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没有这个风险了?

汪玉凯:不能说,我们现在从7300美元到10000美元还有2700美元这样的差距,人均一万美元以上才算高收入国家。我们现在7300美元,而且财富分配不平均,相当多数人占有社会财富。就城市1.6亿农民工来讲,他们达到7300美元还有相当的距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没有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话,你想达到人均一万美元的高收入,还是相当困难的,这是第一个。

中国现在还没有脱离中等收入陷阱这样的危险。南美洲国家,收入到了这个阶段以后,搞不好经济增长越来越高,政府没有能力提供保障,就引发社会骚动、社会动荡。就是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收入分配相当的合理,才能够解决就业,避免大量的失业。要找出平衡点,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才能度过,中国正在这个过程中。

主持人:中国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经济增长掉下来是不允许的。

经济增速不能掉到7%以下

汪玉凯: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是7%,只能往上走,不能往下走。去年是7.4%,今年是7.2%、7.3%、7.5%都在合理的区间,尽量不要掉到7以下,经济不能失速。我们要利用潜在的潜能,培植这种潜能,一带一路,经济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搞了城市群,包括自贸区,不断形成新的经济点、增长点,发展势头很重要。

主持人:如果我们经济下滑到一定的区间要采取一些措施?

汪玉凯:对,我们现在看到美元很强势,人民币贬值压力是非常大的。中国已经在调整,就是为了解决通缩的问题,使整个货币供应相对宽松。我认为这两者之间如何平衡对我们是很大的考验,中国的工业不能亏欠,如果亏欠带来经济影响。今年通货膨胀是3%,货币供应量、投资增长15%左右,货币供应量要保持适度的规模。这个就是体现总理所说的平稳适度,这样一种原则。

主持人:我看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创业,为此还下放了二百多项审批,总理为了大家创业也是蛮拼的。有一个问题,中央政府放了这么多权,但有一些网友反映,没有感受到好处,有没有一种情况,是中央放了权力,但到了地方没有接住,或者给截流了呢?

放权后要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汪玉凯:去年来讲,兑现了李克强总理2013年新政府组建以来的承诺,他当时说本届政府要把政府一千七百多项审批事项砍掉三分之一,现在已经成功了,到这次会议召开期间有七百多项已经砍掉了,包括行政审批、许可、包括检验检测、不合理的收费等等。所以说总理减政放权,确实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第二个,中国的改革是一个联动式的改革,除了国务院,还有省、市、县。如果省和市这些政府机构不能改革的话,这有可能出现严重的问题。就是说要解决中梗阻的问题,我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昨天晚上参加政协会议,说三分之一的问题解决了,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只有上下联动了,我们的企业、老百姓,我们的国民才有感觉,才能感觉到好处。

主持人:习总书记提要求了,改革要有获得感。

汪玉凯:是获得感。

主持人:总理还提到有的官员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这应该是造成阻力的一群人。

汪玉凯:是,可以叫做懒政、惰政、不作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过去给一点钱他们办事,现在不要好处了,也不办事了,这样反倒给企业、公众带来困难,这就是面临的情况。如何解决懒政、不作为的问题。如果很多人有这种想法,不做事什么事也没有,现在我做事可能引来麻烦,甚至对我的职务受到影响。如果这样一种形态的话,很影响施政。

主持人:今年也提到将再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限,放管结合。

汪玉凯: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话题,过去这些年我们大量的取消行政审批、精简行政审批,下放一些不必要的事项。但是审批下放取消以后,出现一种情况,总理说的很清楚,市场配置资源的前提下,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如何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要管放结合。

“审批后置”对政府是很大考验

以前把管放到前面,行政审批不让你进来,一个项目几十道审批,才能让你上这个项目。现在把大部分审批拿掉,变成后置审批,过程审批,这些管放结合,对政府来讲是很大的考验。

主持人:这个活儿不太好干。

汪玉凯:对,这个活比以前难的多,现在有很多地方管放结合,首先把权力清单搞的很清楚,哪些是审批事项、许可事项。再搞一些负面清单,对企业来讲,企业不能做哪些事情,没有规定不许去做的,企业都可以做,非常清楚。第三个搞责任清单,不作为,反过来追究个人责任。对政府规范的行使权力,进一步发挥好管放结合,提了很好的根据和依据。

主持人:最近常看到新常态,很多领域出现新常态,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

汪玉凯:这个概念首先从经济层面提出来的,就像我前面讲的,新常态确实有一种内涵,但是新常态扩展了,主要还是三个内涵,一个是我们经济高速增长,随着经济体量的加大,环境资源的约束,不可能一直坚持高增速,还要降低速度。甚至未来变成中等增长了,这是第一个含义。

第二个含义,过去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现在出现产能过剩,所以要适度地投资,要投资一些关键领域,老百姓需要的,不是投资产能过剩的。

再一个,我们进出口26万亿人民币,出口14万亿,进口是12万亿,出口和进口还有两万多亿差额。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动力非常小了,再把这个宝押在这儿,不现实。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遇到很多问题,围绕实体经济的回归,对一些消费品不像以前过多依赖中国,这是经济常态。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把经济动能增加,创新驱动,比如说扩大消费,只有这样解决。

在当今情况下,创新驱动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比如说互联网思维。德国提出来工业4.0,美国提出产业互联网,出现新的经济业态,这些东西创造很大的机会。

我举个例子,马云搞阿里巴巴,上市以后马上在美国变成IT老三了,股价那么高,这是创造奇迹,这是消费型互联网,几亿人在这儿购物,这是不可想象的。

再一个信息消费,2014年信息消费达到2.8万亿人民币,今年有可能达到3.4万亿,这是经济非常大的增长极。

民间资本要名正言顺进入金融领域

主持人:我们继续看报告,总理提出民间银行不设限制。以前民间资本想进入银行业而不得,现在不设限制了。

汪玉凯:十八届三中全会增强了金融改革力度,通过改革化解金融的危险。我们南方地下借贷非常猖獗,造成巨大潜在风险,现在把这个门打开了,让民间资本名正言顺进入金融领域。第二要打破垄断,国有银行、民间银行进行竞争,存款多、贷款多,慢慢走向市场化。过去我们几大银行,存款利润低,变成银行很多钱。那么国有企业,银行赚钱最强。

主持人:昨天建行行长说银行是弱势群体。

汪玉凯:总理大笑啊!只有打破垄断,才让民间资本进来。经过若干年努力以后,金融市场建成一个存在公平机制的市场,,这对未来中国的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主持人:我们看着总理说了什么,他提到了自贸区,要求中韩、中澳尽快签订协定,还要与色列列、海合会签订自贸区协定。自贸区对于中国的意义是什么?

汪玉凯:上海自贸区不能说完全达到目标,但也看到了很大的成效,现在又发展了三个,分别是福建、天津、广东,还有我们马上批准国内建立若干个自贸区。

自贸区有很大的自主权,首先是自贸区的构建,对企业的约束越来越少,政府和企业的边界越来越清晰,应该说给国内企业发展了提供了很好的制度空间,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发展金融自贸区,北部湾自贸区,和韩国、澳大利亚建立自贸区,还服务于我们走出去战略。我们前面讲的中国经济出现三个拐点,由引进走向扩张,稳步的推进向外发展战略,我想自贸区这样一种平台的构建,对我们进一步开放中国的经济,走向外部,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让民间资本享有更多的赚钱机会都十分有利。

搞“一带一路”是要打出一片中国的天地

主持人:大国都在想建立一个自己主导的自贸区。

汪玉凯:TPP主要是由美国和日本主导的,把中国排除在外了。我认为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打出一片天地。现在我们搞一带一路,我们搞海上丝绸之路,包括现在跟韩国和澳大利亚建立自贸区,我想都是为了顺应经济发展的潮流,也顺应形势的变化,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顺应我们采取重大的战略和举措。

主持人:2015年部署了多项改革,人们对改革也有很大的期待。但也有人存在一些担心,比如任志强对政府是是否保护私有财产的顾虑,汪教授怎么看待他这种疑虑,国家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疑虑?

汪玉凯: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行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个人感觉,“四个全面”是重大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不仅仅对2015年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对未来工作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还有几年工夫,那时也是建党一百周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对第二个百年目标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这“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也是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后面三个就是全面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都是支撑前面目标的。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还社会有五年的时间,我们还要支撑2049年建立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这“四个全面”有它的战略意义,有它的长期指导意义。

人们确实对改革有很高的期望。但是确有不尽人意之处,就像任志强讲的,政府保护私有财产不够。

实现“四个全面”,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各有任务

我的看法,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都有知青经历,他们是非常了解社会底层的。他们都有各自的目标。习近平通过“四个全面”,要打造一个现代国家。习近平有治国的整体思维、整体规划、整体战略。他秉持不照抄照搬的原则,走中国特色的道路,通过中国振兴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实现中国梦,打造一个现代的国家。

而李克强要打造一个现代政府,他是一国的总理,是中国最高的行政首脑。对李克强,我有四句话概括。首先,他有强烈的改革意识,第二,他有平民的作风,第三,他有实干的精神,第四,他有日益进取的风格。我们通过总理做的事情能看清楚这些。

王岐山,则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信邪,不怕鬼,已经变成腐败的克星。

这三个人,他们对社会底层非常了解,了解社会疾苦,了解老百姓想什么,需要什么,对目前官场的腐败,有很丰富经验,看的很清楚。他们打造现代国家,打造现代政府,要在共产党中建立制度,把权力约束起来。

总体来讲都体现“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反腐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未来这些目标能不能实现,全面小康能不能建成,改革能不能推进,依法治国能不能推进,从严治党能不能实现,都和反腐有关。

改革总的来讲,第一个要触动既得利益,还有转变一个政府的观念。政府的审批成为改革潜在性的阻力,要最大地化解阻力,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的改革目标。

要防止极左的东西再危害我们的改革

第二个防止颠覆性的错误,这个颠覆性的错误,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什么叫颠覆性错误,像过去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我们的大跃进,我们的反右,要防止目前出现颠覆性的错误。邓小平南巡做过判断,要防止右,但主要是防左。我的看法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的做的大判断,还没有过时。

如何避免这种颠覆性错误?有三点:

共产党掌握领导地位,是执政党,要善用执政资源,善用领导资源,要防止资源过多而出现像过去类似颠覆性的措施,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走我们自己的道路。但是我们要吸取建国以后犯过的错误。左的错误,对中国的危害是最长的,造成的损害也是最大的。我认为要注意这个问题,防止极左的东西再危害我们的改革。

再一个就是,经济发展要保障老百姓的基本权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这是绕不开的。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协商民主,讲了很多情况,来推动协商民主,这就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可以这么总结,对于任志强的担心,执政党、政府要注意到这样一个声音,并打消这种顾虑。

汪玉凯:对,我们保护私人财产写在宪法当中的,往往执行起来打折扣。四中全会要树立宪法权威,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这个写出来了。如何实施了,这是很大的课题。

《穹顶之下》的高收视率反应老百姓关注环境

主持人:另外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总理也有回应,关于环境的问题。他也承认,有些地方污染比较严重,他提出坚决治理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的问题。

汪玉凯:我觉得柴静的《穹顶之下》受到高度关注,点击率一个亿,这么高的收视率反应老百姓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种关注跟我们现实是相联系的。现在资源环境有很大的压力。

环保部门提出的数据,目前为止,我们全国大江大河都被污染了,当然程度不同。我们的资源、环境在不健康的政绩考核指标趋势下,受到了伤害。

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再也不能这样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了。这两年雾霾增多,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天气好不好,有没有雾霾每个人能看得见。目前环境的问题,总理也讲了,我们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环境中的问题,要解决不容易,和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调结构、转方式,如果没有进展会影响我们的环境。

小微企业和当年的乡镇企业不同

主持人:政府工作提出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这跟90年代的乡镇企业有什么异同?

汪玉凯:那时候乡镇企业是低层次的,解决当时老百姓最基本的物质产品的需求,因为当时是一种短缺的时代,只要能够生产出来,满足当地老百姓的需求,企业就能够生存下去。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中国告别短缺的时代,产能过剩,意味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能生存下来就要被淘汰。这是大企业、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从数字上来说,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远远大于国有企业。全国一百多家的央企,创造就业的人数不大。现在民营企业创造产值是6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90%,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民营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民营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这个数量是非常大的。

国企腐败严重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两种思路,第一个对国企要加大改革力度,这个是完全正确的。国企为什么加大改革力度,第一个腐败,国企里面出现塌方式的腐败,石油系统、电力系统都出现了腐败的问题,最近这么多的高级官员倒台,相当一部分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最近反腐开了第二大战场,就是进驻国有企业,包括电力、石油、石化、电信领域。我们到2013年底的时候,整个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35万亿,其中有12.5%,有4万亿拿到国外去投资去了。这4万亿的资本在海外投资完全是没有监督,这给很多腐败国企老总提供很大机会,把资金转移到国外去。

主持人:我好像看到中石油花了很大钱在海外买干枯的油田。

汪玉凯:对,还有把国内的富油田低价卖给个人,这就是内外掏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再就是很多国企领导人都是党政机构官员派过来的。收入也许一下变成几百万了,是他以前收入的多少倍。我们限制国有企业领导的年薪,不能超过多少倍,这些正在治理。我在这方面早就提出了观点,国有企业要治理,如果不治理,国有企业的腐败很难解决。

治理的一个基本思路,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这些政府派过来的官员他是官员身份,不能拿高薪,随时要回到政府当官,在国有企业当董事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主席,你辛苦,你可以拿高两倍的工资。总经理、副总经理向市场招聘,不能当官。你可以拿高薪,你的高薪必须和国有企业业绩进行挂钩,不能一来就拿高薪,这就变成两条线,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会主席是官员,总经理、副总经理是市场人才,这就是从体制上来说。然后再建立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它,这样才有改变国有企业治理的格局,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思路,对民营这一块,我们首先要让民营企业和国企处在一个公平的起跑线上。也就是说,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竞争的可能,要对民营企业网开一面,比如市场准入。在目前一些领域,不让民间资本进入,只有把这些歧视,不合理制度拿掉以后,才能创造公平的环境,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要给它们提供和国有企业一样的政策,为什么要搞小的金融机构、民间金融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民营企业做不好,我们经济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从长远来讲,把各种精力放在壮大民营经济这一块,促进产学研结合也好,提供就业也好,创新动力强也好,国家要有一个标准。

李克强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主持人:我们政府的研究报告已经快结束了,请您评价这三年预期,为改革做一个展望,做一个整体的评价。

汪玉凯:克强总理上台以后,他的目标很清楚,就是要打造一个现代的公平正义且廉洁的政府,这是第一个评价。

第二个评价,他上台两年以后,基本上朝这个方向来努力。从2013年3月份上任到现在,光常务会议就开过80次。80次常务会议,其中跟民生有关的有很多。就是说民生问题,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是他开会研究最多的问题,这也是改革涉及最多的问题,这样的议题人们能看到价值导向。这确实体现了一个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的所作所为,他按照这样一种价值导向来指导他的行动。他上来以后,通过简政放权,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和大刀阔斧重构政府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第三个,从下一步来讲,本届政府任期还有两年多,他的这种改革意识不会淡化,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啃硬骨头,来满足老百姓的社会公平需求。通过改革,能够实现经济的转型,能够适应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对社会经济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制约。

主持人:我们刚刚谈到这个话题,我看总理是这样提的,总理要求建立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创新政府。

汪玉凯: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到要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只有法治政府建立起来以后,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建立法治社会,引导社会成员的法治观念。只有法治政府、法治观念建立起来,才会有基础。法治国家不是空的,是要有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来支撑的。总理提出来建立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和创新政府。特别是创新政府,这个更有意义。

主持人:总理还提到宪法,宪法是我们活动的根本准则。

汪玉凯:对,我觉得对政府来讲,宪法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总理来讲,首先要遵守宪法,任何违宪行为是无效的,这是国际惯例。对中国来讲,文革期间,我们没有很好的执行,文革留给我们的教训就非常深刻。习总书记上台以后,通过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将依法治国提高了一个高度。这个对政府来讲,首先要依法施政。

官员要有新的绩效考核体系

主持人:最后一个话题,经济进入新常态,精神需要新面貌,要求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以前主要是根据GDP,当GDP权重降低的时候,官员不知道怎么干了,是不是有这样一个问题?

汪玉凯:有,我到一些地方讲课,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过去我们GDP为指标,定下来以后,就瞄准这些指标,哪一个指标年底没有完成,一目了然。现在不强调GDP,又反四风,有些官员害怕过度的施政会出事,能不作为就不作为了,出现懒政怠政现象。

国家确实需要建立新的绩效评价体系,在经济新常态这个大框架下,不强调GDP,也不淡化它,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如何构建一个新的,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的官员绩效考核体系,是一个问题。要建设这样一个制度,而且这套体系不能过于复杂,要简化,又能够便于操作,能够考核官员,这是对我们很大的考验。一些国家随着形势的变化,它的指标不断进行调整,这样能够发挥它的作用,否则的话,就没有意义了。

主持人:OK,谢谢汪老师。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