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媒:中国发展096型战略核潜艇 搭载24枚导弹


来源:环球网

2020年中国将拥有至少6艘094型和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300枚弹头)。

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资料图)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014年12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核潜力》的文章,作者谢尔盖·林尼克在文章中说,倘若中国维持现有的发展速度,科技及经济实力持续增长,那么其战略核力量便能在最近几十年内具备及时施以核导弹还击的能力。因此,中国军事机器具备新水准的那一天并非遥不可及。

战略轰炸机升级改造

过去,中国领导层在落实“核遏制”计划的过程中重点发展弹道导弹。除战略和战术导弹系统外,解放军空军还编有约100架可携带核弹的轰-6轰炸机。这款相当老的机型是苏联图-16轰炸机的中国版。

2011年,轰-6的改进型轰-6K列装。军方对该机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提升战斗力的措施。轰-6K安装了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采用了新的航电和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战斗载荷提升至12吨,飞行半径由原来的1800公里增加到3000公里。轰-6K可配备6枚“长剑”-10A战略巡航导弹,后者运用了苏联X-55导弹的技术。

但升级并未让轰-6K变成一款现代化飞机。即便携带远程巡航导弹,其作战半径仍不足以完成战略任务。一旦中国与美国或俄罗斯发生实际冲突,亚音速、笨重、机动性差以及有效散射面积大,都将使该机极易受到战机和防空设施的攻击。

数年前,有消息称中国正研制未来远程轰炸机。但近期该国大概不会有现代化远程航空系统服役。

这项至为复杂的任务对中国航空工业来说相当艰巨。为节约时间,中国曾请求俄向其出售图-22M3轰炸机的一系列技术,但遭到拒绝。

长期以来,在苏联米格-19基础上研发的强-5攻击机一直是中国主要的战术核导弹投掷机型。该机现役100架,其中近30架接受了改造以使用核弹。

目前,作为战术核武器携带工具,强-5攻击机在解放军空军中正逐渐由歼轰-7A取代。

打造新型战略核潜艇

本世纪初,中国开始建设名副其实的海基战略核力量。为取代过时且不可靠的“夏”级核潜艇,中国研制了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094型可搭载12枚射程为8000公里的“巨浪”-2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这种导弹使用了“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和个别部件。关于“巨浪”-2导弹的弹头没有确切数据。

“晋”级的首艇于2004年正式服役。根据卫星图片推测,中国至少还有3艘“晋”级核潜艇。中国媒体报道,2010年3月第6艘该级潜艇下水。有消息称,所有“晋”级潜艇因为武器系统尚不完备而推迟服役。

中国2014年开始让新的“晋”级战略核潜艇巡逻。巡逻在中国近海海域展开,由水面舰只和海军航空兵提供掩护,大概只具有教学训练性质。“巨浪”-2的射程不足以打击美国境内纵深的目标,但可以推测,远离本国海岸的真正的战斗巡逻势必遭遇美国海军反潜力量的严重阻挠。

目前,中国正打造096型“唐”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它应装备24枚射程不低于1.1万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可在己方舰队护卫下有效打击敌方纵深区域目标。

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可以推测,到2020年其海军编成将拥有至少6艘094型和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300枚弹头),大致相当于俄罗斯目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弹道导弹核潜艇 中国弹道导弹 中国二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