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媒:中国发展096型战略核潜艇 搭载24枚导弹


来源:环球网

2020年中国将拥有至少6艘094型和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300枚弹头)。

 

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资料图)

发展新型机动核导弹

眼下,中国正积极完善战略核力量。该国政治领导层认为,这应在未来阻止美国借助武装力量解决与中国争端的企图。

但完善和扩大战略核力量很大程度上受到制造弹头所需核材料不足的制约。有鉴于此,中国正式启动了技术改造400吨核燃料元件的项目,这应使铀产量增加一倍。

有一种方法可以大致估算中国核弹头的数量。根据不同数据来源,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企业至少生产了40-45吨高浓度铀和8-10吨武器级钚。这样,中国实施核计划以来可能制造了不超过1800-2000枚核弹头。尽管技术在发展,但现代核弹头保存期有限。俄美使其寿命达到了20-25年,但中国还做不到。因此,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部署在战略运载工具上的核弹头数量不超过250-300枚,战术核弹头的总数不超过400-450枚。

与美国及俄罗斯相比,中国的战略核实力似乎微不足道。但解放军在采取反击时,在对任何一个核国家的军队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当中,使用它们足以造成非常重大的损失。

中国二炮部队目前列装有大批“东风”-21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逾百枚)。虽然它们在与美国的对抗中几乎毫无用武之地,但它的射程能够覆盖俄罗斯的大部分疆土。

为实施本国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大计,中国正在由老旧的液体燃料导弹向固体燃料转型。新导弹的机动性能更为出色,对于敌人的进攻也不会那么不堪一击。

但新机动导弹的生产进度非常缓慢。中国弹道导弹的软肋仍是技术可靠系数不太高,这多少会令北京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有所折扣。

中国的机动导弹在所有特性上均逊色于俄制同类武器。它的移动发射装置体积更大,通行能力更差,发射前的准备时间更长。中国的中部地区与俄不同,并无能在白天为导弹装置提供掩护的大片森林。而且中国导弹的保养需要大量人力及不少辅助设备。这也令机动导弹的快速移动成为难事,相对容易被太空侦察装置所发现。

不过,中国仍在继续豪掷资金及资源,不仅直接研发并完善新的弹道导弹,还在进一步发展新型核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仅有少数洲际弹道导弹配备了万吨级当量的单枚热核弹头,其圆概率误差约3000米。如今,中国的洲际导弹皆拥有单独制导的分弹头,误差仅数百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中国部分核武库处于美军战术航空兵的活动范围之内。因此,中国大量的战略核部队均长期藏身于地下掩体或山区当中。和平年代,它们不易被卫星监测到,在战时即便遭遇突然袭击,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安全。中国建成了面积及长度蔚为可观的地下隧道及工事。

据预测,中国的机动导弹将在那里待命,一旦遭遇核打击,它们于两周内将开出掩体,对敌人展开长时间的打击,确保核报复。中国的所有战略核力量要同时实施打击,需要长时间预先准备。这一现实也是中国反思核武器使用原则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弹道导弹核潜艇 中国弹道导弹 中国二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