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勇凌:运20只是过渡 装备400到800架不符合规律


来源:钱江晚报

“鲲鹏”、“耿直”、“环球霸王”三雄会珠海 “运-20”VS美俄军用运输机 多位军事专家:中国将来应该会

 

美军C-17运输机(资料图)

看心脏:现有旧款发动机只是应急未来有望更换发动机

谈国产新机,永远绕不开“心脏病”。目前运-20翼下挂着4台细小的D-30KP-2,这是苏联的第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问世距今已有40多年,推力不过12.7吨,与中国空军现役伊尔-76的发动机同款,远远逊于C-17挂的F117PW100发动机的18.3吨推力,也弱于伊尔-76的最新款、伊尔-476的PS90的17.1吨。

郑文浩认为,正是因为目前动力贫弱,运-20目前还难以使用外吹襟翼增升技术,来获得起降性能的加成,因为这种技术会损失一部分推力,非超强发动机不能用。而D-30的高油耗,也会拖累运-20的航程。

不过,这一窘境解除或许已为期不远。近半年来,几张流传于网络的照片显示,一架喷涂有“中国试飞院”字样的伊尔-76,翼下挂着2台直径比D-30粗得多的新款涡扇发动机,坊间普遍认为,这是专为运-20量身定做的涡扇-20。如果这个“新心脏”测试进展顺利,那么不久我们就能见到换发后焕然一新的运-20,其最大载重、起降性能、航程都有望获得长足进步。

看前景:实现“零的突破”的过渡机型无需造太多

如何看待运-20在中国空军序列乃至中国航空史上的地位?著名试飞员、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的观点是,这只是一个过渡版本,而非终极版本,只是解决了我国大飞机平台的生产能力问题。

毕竟,运-20没有用上当前的一些先进技术,包括前述的外吹襟翼、翼梢小翼等,机身截面也是传统的近乎圆形,从长远看,货舱宽度也不是太够。

“国防大学有专家说,运-20我们需要400—800架,我对此不太认可,因为这不符合装备规律。“徐勇凌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时间里,50—100架这个档次的大运就可以满足的需求,我们还要为下一代的军用运输机留出装备空间。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