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认为日走军国道路是误判 去了日本都清楚


来源:环球时报

身在日本的中国人、华人普遍认为日本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笔者也深有同感。

日本驱逐舰25日抵达海参崴与俄军演,俄隆重欢迎。(凤凰军事)

走出认识日本的方法论误区

王占阳

在认识日本方面,长期存在着多种方法论误区,这是导致形成“日本可能重新成为军国主义国家”这种误判的深层原因。由此,走出这些方法论误区也就很重要了。

一是应实事求是地看日本,最好能够身临其境地看日本。实事求是是一切方法论中最根本的方法论。实事求是,说到容易做到难。比如,面对事实,是否有回避、掩盖、歪曲的问题?发现了与流行观点不同的事实,是否勇于正视和研究、勇于纠正错误观点……这种方法论方面的反思和校正,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真实的日本。

做到实事求是,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重视直接经验。身在日本的中国人、华人普遍认为日本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笔者也因曾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而对此深有同感。

二是应当全面地看日本,而不是只看其负面因素。实事求是的原则包括全面性原则。我们认识日本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一味地只看其负面因素,那就会夸大问题的严重性。事实上,在日本社会和国际关系中,同时也有使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强有力的正面因素,而且这种正面因素才是真正的主导因素。

三是应当根据历史发展形成的基本格局下判断,而不是根据少数人的言行下判断。一般说来,历史有可能被多数人所决定,也有可能被少数人所决定。但当历史被少数人所决定时,那一定是形成了某种基本的历史格局。所以,判断一个国家的基本走势,首先要看其当下的基本历史格局。二战后,决定日本走向的全部基本条件都发生了根本变化。时至今日,和平主义、民主法治、经济需要、财政拮据、美军驻扎、中国崛起等基本要素,都使日本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了。在这些基本要素及其所构成的基本历史格局的基础上,即使少数人想搞军国主义,那也只能是过时的幻想。虽然他们也有可能造成严重局面,但终究无力颠覆这个大时代,无力倒转历史车轮。

四是应当主要从日本的内政认识它的外交和国防,而不是单纯地、孤立地认识它的外交和国防。单纯从外交、军事角度看日本,这是有很大的专业局限性或职业局限性的,很容易走入认识误区。内政决定外交和国防。日本之所以不可能重新成为军国主义国家,这是由它的内政所决定的。在这种决定性因素支配下,即使它的外交和国防出现了不良倾向,它也会受到内政因素的有力制约,并被纠正。

五是应当给予日本内政比较全面的认识,而不是只侧重于观察它的政局变动。日本实行民主制度后,它的政治、外交、国防已经主要地是由它的现代经济、现代中产阶级社会和现代思想文化所决定、所制约的了,相对独立性并不强。特别是,这种决定因素主要是和平主义的,这就使日本在理性状态下只能走和平道路。

六是既要居安思危,也要避免杞人忧天。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但这两大主题至今都没解决好。在和平问题未解决前,战争的危险始终存在,居安思危和国防现代化也就始终必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另一方面,如果居安思危到了杞人忧天的程度,那也会从必要的防范变成庸人自扰,从而导致决策失误。

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看到只要是在理性支配下中国本土就不会受到入侵,看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总趋势是越来越走向和平,这就是求真务实,就是有信心的表现。有此认知和自信,才能避免反应过度,特别是避免偏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从而更加准确、稳妥地处理好内政、外交、国防诸事务。(作者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误判 外交 内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