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反介入武器对美驻亚太部队威胁极大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1日报道,原题:《离岸制衡的政治危险》,全文摘要如下:  在过去20年间,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1日报道,原题:《离岸制衡的政治危险》,全文摘要如下:

在过去20年间,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为了对这一威胁进行制衡,美国的防务分析人士一直在重新评估该国现行的亚太地区军事战略,即把注意力放在沿日本群岛靠前部署美国军力上。有一项值得注意的建议已经吸引到人们相当多的目光,那就是离岸制衡。它建议将美军重新部署在关岛、夏威夷和圣迭戈等地。从军事角度看,把美军部署在上述地点的话,将使中国大多数的反介入武器威胁不到前者。不过,从政治角度看,重新部署美军会引发一系列可能危及美日安保关系的问题。

对美国防务分析人士来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及其有能力威胁驻日美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面临的最大威胁。尽管驻日美军军力强大、武器装备齐全,但中国大力发展的反介入武器可以大大遏制美军的行动能力。对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美国主要担心的是中国发展高性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事。中国也在大力扩展其情报、监视与侦察(ISR)能力,以进一步提升上述反介入系统的威力。中国的反介入武器系统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前沿部队构成极大威胁。

为了抵消中国反介入武器构成的威胁,美国分析人士提出了诸多旨在削弱中国此方面能力的战略建议。其中一种战略包括增建美国前沿基地的防御工事,以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反导能力。另一项更具争议性的战略则是离岸制衡。离岸制衡战略的鼓吹者认为,靠前部署的美军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有害无益。他们辩称,这种做法促使地区国家采取针对美国的均势政策。但是,美国靠前部署军队也好,签署多边和双边军事协议也罢,都会给美国带来沉重的财政压力,因为大多数伙伴国都不能按照安保条约承担公平合理的费用。离岸制衡的拥护者就是要让你相信,如果美国撤出它在亚太地区的前沿部队,就既能节约费用,又能迫使地区国家为本国防务付出更多。

在亚太地区,离岸制衡也寻求通过将美国部队部署在大多数中国导弹的射程之外,以此对付中国的反介入威胁。美军可以被部署在第二岛链(主要是关岛和夏威夷)之内。如果日本受到攻击,美军从那里可以向日本增兵。此外,把美军驻扎在美国本土的话,不仅从财政上更能负担得起,而且让中国攻击美国主要军事资产或者发动突然袭击——尽管发生这种事情的可能性不大——变得更加困难。

虽然离岸制衡在军事方面可能有些好处,但它的确存在政治风险。首先,驻日美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基础所在。任何削减驻日美军的行为都将向外界展示出,美国不仅缺少保卫日本的政治意愿,也缺乏履行安保条约的意志。当美国在中东和南亚(注:此处所指应为阿富汗)的战事前后拖了十几年后,美国公众可能要求该国领导人做很多说服工作,才会支持政府为日本采取军事介入行动。如果驻日美军人数减少了,那么美国履行《日美安保条约》相关义务的动力也会随之减少。与美国在日本保有更多军事力量相比,削减驻日美军意味着,美国在日本的国家利益也没那么多了。

其次,削减驻军也将影响美国为本地区人道主义灾难提供援助以及联合开展地区安保演习的能力。如果美国不在日本靠前部署部队,那将严重制约美国迅速而有力地应对整个亚太地区人道主义灾难的能力。驻日美军能够在本地区开展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从而有助于美国推进在该地区的安保目标。没有驻军的话,演习成本将会增加,因为把部队调派到该地区参加军演涉及到的后勤问题也会增加。

最后,削减驻军将破坏美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安保关系。美国经济利益将更容易受到攻击,而且华盛顿确保该地区保持稳定的能力也将削弱。过去50年间。美国正是借助这些前沿部队维持了亚太的稳定。此外,削减驻日美军也可能改变中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对于中国在亚太地区广泛实施的“切香肠战术”,美国本来就难以进行限制,如果本地区驻扎的美军数量减少,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多地采取这项战术。

尽管离岸制衡可能提供军事方面的解决方案,但它未能在重要的政治问题和联盟管理问题上交出合格答卷。中国增强反介入能力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靠前部署的部队构成很大威胁。要恰当地应对这种威胁,需要做的并非从该地区退却,而是通过强化同盟关系查漏补缺。在这一方面,美日两国近期修订《日美防务合作指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为抗衡中国的反介入能力,强化美军在日本的军事设施和资产也同样重要。驻日美军任何的大规模撤防行为都会令日本质疑美国的决心,也会损害美国的安保利益。对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保住自身强大势力而言,美国在日本靠前部署部队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军 日美安保条约 中国导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