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用民船支持钓鱼岛主权战略富有成效


来源:环球军事

报道认为,中国正试图利用民用船只侵蚀日本对钓鱼岛控制的做法,是一个阴险但却富有成效的战略。报道称,中国获准进入纠纷海域的渔船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中国正试图用民用船只侵蚀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

美国商业内幕网10月23日报道称,此前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发表哈佛大学日美关系研究项目访问学者秋田浩之的文章称,中国似乎已经转变了控制钓鱼岛的战略,正在利用渔业来支持其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报道认为,中国正试图利用民用船只侵蚀日本对钓鱼岛控制的做法,是一个阴险但却富有成效的战略。

钓鱼岛由一系列无人岛组成,在日本的行政控制之下。尽管岛上并无人烟,但据信钓鱼岛周边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该岛还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从今年1月到9月,日本海岸警卫队208次告诫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的中国渔船离开。这一数字是2013年的2.4倍,是2011年的26倍。

报道称,中国获准进入纠纷海域的渔船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中国正试图用民用船只侵蚀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这是一个阴险但却富有成效的战略。

报道指出,这种战略变化与中国慢慢蚕食中印边境有争议领土的过程有着惊人的相似。报道解释说,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逐渐向中印共享边境争议地区部署部队,而且军队的部署速度并不足以引起印度方面做出军事反应。

报道称,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钓鱼岛争端,以及其在南海与其他国家的领土纠纷,有可能会破坏东南亚的稳定,甚至会破坏更广阔的地区的稳定。今年9月,一位中国教授曾警告称,这些海上纠纷可能会最终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钓鱼岛 战略变化 日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