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巅峰决战日德兰:英国两失良机 德国“胜利”突围


来源:凤凰军事

日德兰海战(1916.5.31-1916.6.1)英德双方均渴盼已久的海上大决战在两国引诱伏击的相同策略中展开。巧合的是,夜幕参与了蒸汽时代这场最大的巨舰大炮战斗。虎头蛇尾的结局让德国欢呼,令英国抱憾

日德兰海战中被英国击沉的德国前无畏级战列舰波默恩号(Pommern)(凤凰军事)

第四阶段,“夜间行动”,出现在31日夜里和6 月1 日黎明。舍尔完全明白自己的绝望处境。如果他这一夜都被封锁在基地外面,那么英国人将会有一天的时间想办法用他们强大的优势兵力打击自己。他不愿冒那种风险,就选择了几乎同样冒险的办法。尽管他完全知道有大舰队挡路,但仍然决定抄最近的航道驶回本土。他把受了伤的战列巡洋舰调到队尾,命令舰队接连地转向东南方,不惜一切代价地一直前进。夜间10:15 到凌晨2:00之间,德国战列舰和巡洋舰在英国战斗舰队后面近6海里兵力薄弱处突围时,爆发了一系列在直射距离内的短暂而殊死的交火。舍尔成功地冲出了英国舰队的尾部,只损失了1 艘“前无畏”级战舰和2 艘轻型巡洋舰,同时也击沉了1 艘装甲巡洋舰和5 艘驱逐舰。还没等杰利科认清自己舰队尾部的局势,他已完成了突围。

6月1日凌晨2:30,杰利科终于认识到自己的猎物已经逃跑了,又不敢接近德国人的水雷区,就带着舰队向北驶去。日德兰战役就此结束了。舍尔那天下午回到了亚德港。虽然公海舰队的撤退不能被称为胜利,但德国人却为面对优势之敌自己不但保住了兵力而且还小有收获而得意洋洋。战斗中的舰队力量之比是8 比5 ,英国人领先;战斗中的损失比率大抵也是8 比5 ,却是德国人占上风。英国人损失了3 艘战列巡洋舰、3 艘装甲巡洋舰和8 艘驱逐舰,总排水量为11.198万吨。德国人损失了1艘老式“前无畏”级战舰、1艘战列巡洋舰、4 艘轻型巡洋舰和5 艘驱逐舰,总排水量为6.2233万吨。

战后英国海军部发布了一份直率的公报没有企图抹煞损失。由于英国公众和皇家海军受纳尔逊全歼敌人传统教育的影响,这一消息使他们大失所望。杰利科受到普遍的谴责。在那些坐在安乐椅里的战术家们看来,他曾几次在可以咬住敌人的机会面前退缩了。当他被提为海军部第一次官时,人们都普遍但错误地认为这是明升暗降。

一时间德国海军很有一种大有成就的感觉,但它在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面前的出色表现所产生的精神效果,又因为它总是停泊在港里不活动而渐渐烟消云散了。日德兰战役之后,公海舰队仍然象以前一样不敢与英国主力开战。除了偶尔几次提心吊胆的训练巡弋和两次想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袭击驶往挪威的船队均以失败告终外,它在战争结束之前一直被困在港内。长期闲置,加之德国海军部从不活动的舰队抽出人员派往十分活跃的潜艇部队,这引起了兵变。兵变波及到德国公众和德国陆军士兵,所以在德国防卫崩溃中,内部的骚乱几乎和外部压力的作用相等。正如勒班陀海战是单层甲板大帆船时期的最后一仗。特拉法尔加角海战是帆船时期的最后一仗,日德兰海战也标志着蒸汽舰时期的结束。在此后的25年里,全世界的海军建设者们都对这一海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说到底日德兰海战都没有什么持久性的教育价值。在它之后的大海战将在航空母舰之间进行。航空母舰能袭击200 海里以外甚至更远的敌人,这是“无畏”级战舰所不及的。(凤凰军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