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巅峰决战日德兰:英国两失良机 德国“胜利”突围


来源:凤凰军事

日德兰海战(1916.5.31-1916.6.1)英德双方均渴盼已久的海上大决战在两国引诱伏击的相同策略中展开。巧合的是,夜幕参与了蒸汽时代这场最大的巨舰大炮战斗。虎头蛇尾的结局让德国欢呼,令英国抱憾

日德兰海战第一阶段:英国舰队在战列巡洋舰与驱逐舰掩护下正朝德国公海舰队前进,此时天气晴朗,海况较好。(凤凰军事)

为了保证这个封锁计划的成功,杰利科必须知道如何部署自己的兵力——6 个分队中由谁来带领这单纵队开路,应该走哪条航道。为了做出正确的决定他需要知道公海舰队的准确位置和航道。对此贝蒂却不能提供任何细节。他以自己的旗舰“狮子”号为基准报告了舍尔与它的关系位置,但却不能确定自己的位置。低低的浓烟和迷雾挡住了地平线,无法进行天文定位,在海上航行了17个小时之后推算定位法也不可靠了。

下午5:42,杰利科的一艘侦察巡洋舰报告说英国战列巡洋舰编队在正前方。这时贝蒂正与希佩尔激烈交锋,想把德国人逼向东面,给正在前来的杰利科的战列舰让路,下午6 点,杰利科从他的旗舰“铁公爵”号上透过迷雾已经能看到贝蒂的军舰了,但还看不到舍尔和希佩尔的军舰。他认为自己不能再等了,就命令舰队向左展开,于是各舰向东行驶。贝蒂的战列巡洋舰冲在前面给英国战列舰带路,埃文- 托马斯落在后面,侦察巡洋舰同时也迅速撤出战斗。这个总会合的地点后来被称为“风角”,“在这里出现了以前的海军从未梦想过的布兵之道”。引自《日德兰战役》。1922年美国海军学院军官学员们在研究杰利科的复杂的兵力部署,想寻找出更简单的方法时,想到了在白昼行动中采用圆形队形的简单力法。第二年夏天,军官学员切斯特·W·尼米兹中校把这种圆形队形介绍到美国海军舰队。

第三阶段,“主力舰队行动”就要开始了。后来的结果表明,就是双方舰队的行动控制权都在杰利科手里,他兵力部署的效果也未必会比当时更好,这是碰巧。他向东行驶的战列舰长纵队正好插在从西南方向驶来的谢尔纵队的前面,形成抢占T字横头的战术机动。但由于北海上的大雾,杰利科并不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错过了进行决定性炮击的机会。舍尔在迷雾中除了能看见前面的炮口焰的闪光外,其他什么也看不见。6:35开始小心地执行“战斗转向”退出战斗。

在其他的情况下,英国战舰会马上转向追击敌人,以其优势炮火迅速结束战斗,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杰利科不想陷入一场尾追运动,他很怕出现万一。杰利科错失了第一次追击重创德国舰队机遇。他又继续向东行驶了一会儿,然后命令各分队向南封锁谢尔回亚德湾基地的退路。在舍尔这一方面,他6:55转向东,也许是希望通过英国舰队的后部逃回基地去。但杰利科并没有象舍尔想象的那样向南下去很远了。这样一来,向东转向的德国队伍又在浓烟和迷雾中迎头恰好对准了英国战斗舰队的中央。于是战斗舰队又对舍尔的纵队形成抢占T 字横头的局面。舍尔认为自己至少在白天是既无法躲避又无法穿过英国舰队,就又再次转向,用驱逐舰攻击和战列巡洋舰出击去吸引英国人的炮火,掩护自己的反方向行驶。

这时,杰利科在这战斗的关键时刻又没有跟踪敌人。相反,他命令按小分队转向,以避免舍尔的驱逐舰的鱼雷攻击。这种运动再一次中断了攻击。一小时后,双方舰队几乎出于偶然再次碰到一起。双方前卫部队交火,但杰利科由于夜幕降临不想再扩大战斗。天黑后,双方舰队平行地向南行驶。杰利科挡在谢尔和他的基地之间,准备天亮后重新开战。英军阻止舍尔舰队突围南下的良机被杰利科再次放弃。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