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巅峰决战日德兰:英国两失良机 德国“胜利”突围


来源:凤凰军事

日德兰海战(1916.5.31-1916.6.1)英德双方均渴盼已久的海上大决战在两国引诱伏击的相同策略中展开。巧合的是,夜幕参与了蒸汽时代这场最大的巨舰大炮战斗。虎头蛇尾的结局让德国欢呼,令英国抱憾

英德四大舰队决战日德兰(凤凰军事)

日德兰海战(1916.5.31-1916.6.1)

英德双方均渴盼已久的海上大决战在两国引诱伏击的相同策略中展开。巧合的是,夜幕参与了蒸汽时代这场最大的巨舰大炮战斗。虎头蛇尾的结局让德国欢呼,令英国抱憾。讽刺的是,保全了舰队主力的英国将世界霸主又延续了几年,而德国公海舰队只能坐困愁城,与帝国一同覆亡。

英国海军上将贝蒂迫切希望与希佩尔和他的战列巡洋舰再次交锋,而杰利科上将也和他一样地想把德国公海舰队引出来打一场。但波尔上将的不行动政策却使英国舰队指挥官们无事可做,闲得无聊。1915年的真正海战是针对德国潜艇的。

1916年1月波尔上将因身体欠佳退休,由雄心比他大的赖因哈特·舍尔中将接任公海舰队总司令。舍尔制定了种种计划,要把大舰队的力量削弱到与自己的舰队相等的程度。他要让潜艇在英国基地附近布雷,并在海峡入口处巡逻;同时令水面舰艇要巧妙地诱使杰利科分散他的舰队,为德国人将其分而歼之提供机会。

舍尔满可以冒一下险。凭着他的大胆他可能会因对手的错误而取胜——也许能控制北海。从另一方面讲,即使打败了,公海舰队的战略处境也不会更糟。英国正相反。如果它在海上失败或严重受损,一切就都完了。英国不仅是协约国战争物资的主要运输基地,而且它本身还要进口食品和战争物资。因此,尽管大舰队占着优势,杰利科仍然感到应该避免冒险。丘吉尔说他是“唯一的能使任何一方在一个下午输掉战争的人。”把公海舰队从它戒备森严,布满水雷的基地里挖出来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杰利科像舍尔一样选择了伏击,但方法不同:他的目标是展开一场决定性的舰队大战。为了这个目的他定期派军舰到北海搜索。

杰利科相信,凭着自己数量上的优势,他可以在一天的炮击中全歼敌人,决定要在自己选定的情况下开战。大舰队必须是在绝对优于公海舰队的情况下才能出击,不管这对他本人的名声会有什么损害。在向海军部汇报总结自己的战术观点时,杰利科说:德国人已经表明他们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潜艇、水雷和鱼雷,毫无疑问,在舰队行动中他们也还会努力最充分地利用这些武器,尤其是在这些特定的方面他们实际上要优于我们。因此有必要联系这些攻击方式考虑我们的战术……例如,敌舰队在追来的舰队前面突然转向,我就应该认为它的目的是把我们引向水雷区和潜艇区,因此就不应被它牵着鼻子走。我尤其希望大臣和各位次官阁下能注意到这一点,它可能被认为是拒绝参战,而且确实可能会导致无法按照计划引敌参战。

1916年4月底,一支由战列巡洋舰和轻型巡洋舰组成的德国海军编队炮击了洛斯托夫特,公海舰队新的进攻战略开始实施了。杰利科马上反击,企图引诱德国人参战,但没有用。一个月后,舍尔准备在挪威南部水域对协约国运输船发动一次袭击,希望这一行动能从英国舰队里引出几艘军舰来。如果他被分割,不能回到北海中的基地,这里的斯卡格拉克海峡(注:北海延伸至波罗的海的水道)是他逃往基尔的一条天然通道。1916年5 月31日凌晨,公海舰队开始驶出亚德湾,去执行挪威袭击计划。希佩尔的战列巡洋舰部队开路,5 艘战列巡洋舰排成纵队,驱逐舰作掩护,轻型巡洋舰和驱逐舰在前方排成扇形进行侦察。等希佩尔完全离开海湾在海上向北行驶后,舍尔亲自指挥的德国战斗舰队排成单纵队跟在后面,共有16艘“无畏”级战舰、6 艘“前无畏”级战舰和一些起掩护和侦察作用的轻型巡洋舰和驱逐舰。

希佩尔和舍尔还不知道,英国大舰队早已停在海上了。它是前一天傍晚从斯卡帕湾和苏格兰湾的基地里驶来的。皇家海军通过无线电情报和破译密码(注:1914年8月26日,德国“马格德堡”号轻巡洋舰在芬兰湾触礁沉没,俄国海军在残骸中获取了密码本与军用方格坐标。)得知德国舰队准备出击,于是便赶来做一个自己的小埋伏圈。不过杰利科一点也没想到整个公海舰队出现了。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