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源潮接受凤凰采访:一国两制白皮书体现中央精神


来源:凤凰卫视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周三在接受本台独家采访时,谈及一国两制白皮书,他表示,这是中央精神在白皮书里的体现。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周三在接受本台独家采访时,谈及一国两制白皮书,他表示这是中央精神在白皮书里的体现。

国务院10日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以来,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密切关注和讨论。但对于白皮书出台的时间点及具体内容,李源潮没有过多置评。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的精神在这个白皮书里都写了。”

凤凰卫视记者:“那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想到对香港(提出白皮书)?”

参与白皮书起草工作的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则认为,不应该过分解读。白皮书的出台酝酿已久,并不是简单针对香港“6·22公投”或占中的问题。通过全面梳理香港回归以来的成就和问题,重申中央对港政策,白皮书可以起到厘正视听、澄清舆论的作用。 

齐鹏飞说:“但是它又是一个长远的、全面的、系统的和宏观的政策宣誓。白皮书酝酿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它有很长的一个过程。因为学者一直在呼吁,在香港出现了许多重大的问题之后,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矛盾之后,中央应该有一个对港政策的明确全面的梳理宣誓。实际上这个白皮书是起到这个作用的。”

虽然白皮书花了很大篇幅重申了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但齐鹏飞认为,不应该因此忽略香港拥有的高度自治权,这在白皮书里并没有被偏废。所谓一国两制,应理解为“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 

齐鹏飞说:“我一直讲,一国两制是一个什么概念?叫‘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的磨合过程,包括中央全面的管治权究竟有哪些。这次是第一次比较明晰的给规定、强调和重申出来了。但同时原有的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在白皮书里头也得到了全面的反映。”

凤凰卫视 倪晓雯 王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李源潮谈白皮书 李源潮

李源潮:一国两制白皮书体现中央精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79c13ea6-0ff1-429c-aac0-67fe2cf8e4e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