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白皮书以平实温和方式引导香港社会


来源:凤凰卫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的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这份文件将对香港产生何种影响,请来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作点评分析。

任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的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这份文件将会对香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分析解读。杜先生您好。

杜平:任韧您好。

任韧:您如何解读这份白皮书所传达的信息?

杜平:这份白皮书17年以来的第一份。绝大部分的篇幅还是着眼于题目上所讲的,也就是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回归了基本的历程,基本上评断是成功的。在英国殖民地的时候,英国政府不可能以这种方式来治理香港,也就是说没有可能像现在中国政府一样那么支持香港,是做不到的。所以基本的基调是一种非常比较平实温和的方式来回归过去所取得的成就。

当然在第五章的时候也讲到,就说面对香港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争论。中央政府在白皮书里面也做出了很多比较全面的说明,方式也是比较温和的。实质上,对大多数香港的居民来讲,我觉得白皮书所指出的一些问题,所阐述的一些方针、政策,实际上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可能会对少部分人可能觉得是苦口,但是毕竟怎么样它是良药。

甚至是在一些比较根本性的大的问题上,中央政府也没有说居高临下地摆出那种姿态,而是比较尊重香港的方式来对当前的一些问题作出了一些说明。实质上会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起到个引导的作用。也就是说香港必须要根据基本法的指针,来平稳的、健康的寻求更大的发展,而不要误入歧途。

任韧:谢谢杜平先生的解读。

凤凰卫视 报道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44]

杜平:白皮书以平实温和方式引导香港社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7e38c2ac-daae-44d6-85dd-952315706bb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