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谈对港白皮书:要防范外国势力利用香港


来源:国际在线

梁振英同时强调,要防范外国势力利用香港,作出对中国有害的行为。

原标题:香港积极回应“一国两制”白皮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一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香港政府和民间各界对此反应积极。

国务院10日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港府在白皮书发表一小时后就做出了回应。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祖国近十七年,从“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中获得了充分的好处,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发言人还呼吁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应当全面认识这份文件,港府将会通过各种方式,让市民了解有关内容。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当天下午四点半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一国两制实行以来,一直思路清晰,包括各界关心的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基本法都有清楚说明。

“基本法自从1990年颁布、1997年实行以来,都相当的清晰,都没有做过任何修改。在政治体制方面,包括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这个最终目标,中央政府的立场一直十分稳定和清晰。”

梁振英表示,高度自治并不是完全自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治需要以基本法为依据。

“高度自治要以基本法为依据。高度自治,不是指的完全自治,它还是要归根于基本法。而这份白皮书,则回顾了一国两制在过去十七年里,在香港实施是十分成功的。它也展望未来一国两制也会为香港和整个中国的发展带来好处。”

梁振英同时强调,要防范外国势力利用香港,作出对中国有害的行为。

“这句话的关键词是防范。我们应该防范。我们知道香港是一个有特殊历史背景的,在国际政治中比较复杂的社会。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防范,有警惕。”

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白皮书有助大家了解国家方针,并且表明了香港事务不容外国势力及其代理人插手的态度。

“全世界任何地方,对于国家主权都非常重视。我觉得这个也不是特别的话题,但它是个重要的话题。我们不应该容许外国一些势力、或者一些人,对我们的国家、或者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指指点点。”

内地事务研究专家马铁颖也认为,中央在此时发表白皮书,是表明了不允许外国势力干预香港政治、特别是政改工作的态度,重申了一国两制的重要性。

“面对现在的情况,白皮书特别在结尾强调,要始终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中央确实看到了现在香港有外国势力干预的问题,所以希望在这个时候做澄清。”

近期,香港刚刚结束第一轮关于2016、17年立法会和特首选举方式的咨询,社会上一些势力利用政改的机会,否定《基本法》和以此建立起来的法治体系。立法会议员、曾经参与起草香港《基本法》的谭耀宗认为,中央在此时发布白皮书,是对这些行为和势力的回应。

“看到香港现在有一些变化,有些人公然否定《基本法》,香港珍贵的法治社会备受冲击。有些人试图搞所谓公民抗命,试图作出违反香港法律的一些违法行为,而且不单单自己做,还在社会宣传,企图动员社会上更多的人来抗拒。对这些言行,中央都是担心的。”

行政会议成员罗范淑芬认为,白皮书所阐释的中央政策与以往并没有差异,清楚地阐释一国两制精神及中央与香港关系,是一件好事。

相关专题:香港白皮书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