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例 英党魁舌战荧屏
2010年04月16日 04:1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戈登·布朗 59岁现任首相、执政党工党领袖   口号:对所有人公平的未来

戴维·卡梅伦 43岁 保守党领袖 口号:为变革而投票

尼克·克莱格 43岁 自由民主党领袖 口号:为你而变

■ 辩论规则

●辩论分上、下半场,上半场辩论国内政策,下半场辩论其他议题。

●政策辩论结束后,三人将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约200名观众在演播室观看辩论。他们可以递纸条提问,问题经一个由媒体记者组成的小组挑选后提出。

●现场观众不得鼓掌、欢呼、发嘘声。

●总时长90分钟。自由辩论时间每人限时4分钟,每人开场白、质询问题及答问时间仅限1分钟。

英国三大政党领袖定于当地时间15日晚在曼彻斯特市举行英国历史上首次竞选电视辩论。执政党工党领袖、首相戈登·布朗和两大反对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尼克·克莱格这三名“辩手”届时表现如何,可能影响数以百万计选民议会选举投票意向。

收视率堪比热门足球赛

英国议会选举即将进入30天倒计时。按美国《纽约时报》说法,15日晚这场电视辩论将为选战掀起第一波高潮。

据悉,辩论规定时长90分钟,分上、下半场,上半场辩论国内政策,下半场辩论其他议题。政策辩论结束后,三名领导人将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调查显示,2000万选民将收看15日晚辩论直播,收视率堪比英格兰男子足球队一场国际比赛。

外界看好反对党党首

布朗和卡梅伦15日上午取消各自竞选活动,抓紧时间临阵磨枪。

外界最看好卡梅伦。他曾在电视公司任公关总监,外表更年轻,反应敏捷,擅长脱稿演说。媒体认为15日晚将成为卡梅伦政治生涯“最重要一夜”。

《泰晤士报》分析,布朗将展示自己在“艰难时局”中领导英国坚忍的一面,同时批评卡梅伦领导能力缺乏可信度。

三大政党领袖中,克莱格媒体曝光率最低。对他而言,能借电视辩论与布朗、卡梅伦同台竞技,机会实在难得。

一些工党选举策略师甚至认为,克莱格可能会成为首场电视辩论最大赢家。这些策略师承认,首场辩论结束后选民初步反响可能不利于布朗。

还有两场电视辩论

自约翰·肯尼迪1960年在电视辩论中完胜理查德·尼克松、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以来,电视辩论成为历次美国总统选举重头戏。而在英国,三名新任首相潜在人选决定同场电视辩论,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头一回。

议会选举投票定在5月6日。现阶段,大约42%的选民尚未决定支持哪个政党。一项民调显示,超六成选民打算收看15日这场电视辩论,其中一半受访者说,辩论可能会影响自己的投票意向。

另外两场电视辩论分别定在本月22日和29日。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现场

彩排吃力 布朗答题总超时   两党请来美国“高人”备战辩论

14日,三位辩手花数小时现场彩排。

挑选席位时,布朗由于视力不佳,要求站在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左边。卡梅伦居中,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在右。

布朗现年59岁,卡梅伦与克莱格同为43岁。这两人比布朗几乎小一辈,外界普遍认为,他们比布朗更适合上电视、反应更敏捷。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报道,布朗在彩排中显得比较吃力,回答问题多次超时,或是列举一长串数据,令人发懵,严重跑题。

在英国,政党领袖们此前对“电视政治”总显得不太感冒。

但这一次,为备战大选,保守党聘请去年11月离任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邓恩为卡梅伦支招。工党请来协助奥巴马2008年竞选时准备电视辩论的贝嫩森辅佐布朗。(胡若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若愚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