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后”之痛:湖南农妇溺杀四子的24小时/图
2006年11月14日 07:21投票数: 顶一下

不归路

时间:10月7日早上近8时

地点:老泥塘水库

从三合村到凉水塘,还要路过一个水库老泥塘。当地人传言,有人看到贺小莲在老泥塘边待了很久,因为临着公路,人来人往,所以最后没有下手。

三合村路口距离老泥塘三公里,这段不长不短的路程,四小一大走了近两个小时。快到8点的时候,五个人走到了老泥塘。

老泥塘水库承包人李石贵否认了上述传言。他说,当天早上他撑着竹筏打捞水面的死鱼,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正好碰到了贺小莲带着四个孩子。虽然并不认识,但这个搭配令人印象深刻。

“他们没有在这儿停。”

李石贵说,由于带着孩子,他们走得不快,沿水库边走了一段后,五个人折向西边,隐在了油茶树群的墨绿中。

当时,李石贵离他们大概十来米远,他听见,一个小孩问“妈妈我们去哪里”,那个妇女回答:“去外公家”。

孩子们的外公家在板桥镇西洞村,远离公路,在一处山坳中。11月6日下午,昏暗、堆满破乱家什的房间内,贺小莲的父亲贺代敏病怏怏躺在床上,问起什么都是摇头。

今年初,贺代敏生了一场大病。病情好转后,随女儿搬到邓家所在湖波村居住。村民们认为,正是在这次搬迁后,贺小莲对邓铁初越来越差。

这其中,包括日常生活中与婆婆的摩擦,一些不满被迁怒于邓铁初。今年6月,因为大儿子生病,贺小莲带其往常宁市治疗。回家后却发现,二儿子从左后背直到腿部,被开水严重烫伤。贺父称是邓母刘秋花导致,而刘秋花矢口否认。后来孩子自己讲,是外公做饭时不慎打翻了开水。

尽管如此,贺小莲依然怪罪其婆婆,要刘秋花拿钱给孩子看病,但老人并没有钱,贺小莲非常不满。

和邓铁初在一起后,贺小莲从来没有喊过刘秋花一声娘。姑姑贺细妹提到,邓铁初把钱都寄给了贺小莲,但贺小莲并不满足,认为有瞒住她给母亲刘秋花钱的时候,并对此不满。

“其实一年不过两三百元。我劝她,儿子赡养母亲天经地义,以后她也会要儿子的赡养,但她听不进去。”贺细妹说。

8月里更是发生了一件令所有村民吃惊的事情。当时贺小莲要去赶集,让在地里打黄豆的婆婆帮忙带老四,刘秋花因为忙没有答应。

生气的贺小莲跑到刘秋花居住的邓家老屋,在堂屋的炉子边点起了火。老屋是木质结构,炉子边有豆梗、风车和两架木制脱粒机,梁上摆着十来根木料。火一下子燃大起来,全村人都赶来灭火。

因为抢救及时,房子最后保住了,风车、脱粒机和木料却被烧毁,现在屋子里还有很明显被烧过的痕迹。

因为这些事情,贺氏父女在村子里并不受人待见。

贺代敏在邓家生活一段时间后,提出了回家的要求。邓铁初在写给他的信中说,“这个问题你自己作决定,别人不好主张”。

另一段话则表明一些怨恨已经很深:“如果我是你那样不仁不义,狠狠把你打一顿,打成废人,你又是如何去想,我是从来没那样想过。”

10月7日的事情发生后,由于无法再待在湖波村,贺代敏回到了板桥镇西洞村的老家,目前以乞讨为生。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