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午餐时间成管理空当 初二学生当众接吻/图
2006年11月10日 07:51投票数: 顶一下

街边的方便面成了孩子的午餐

两名男女中学生在一家士多的沙发上亲昵成一团,男生手中还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

中午放学铃声一响,大批学生瞬间涌出校门,穿街过巷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午餐,这是广州市中小学走读学校延续已久的现状。部分选择在校外就餐又不回校午休的学生是如何度过中午的两小时的?本报记者连续几天对多间学校学生的跟踪调查发现,一些中学生竟利用中午空当在校外集群抽烟,打牌闲逛,有的甚至躲进小区和个体士多里拥抱接吻,这种现象不但发生在高中学生身上,甚至初二小同学也在效仿,实在让人震惊。

有中学班主任指出,在“营养午餐”解决之前,切莫使中午时段成为学校和家长都不管的“盲区”。教育专家更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像几年来改造“麻雀学校”那样,大力推进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营养午餐”工程。据悉,不仅是日本,美国、俄罗斯和新加坡等国家也都将学生营养午餐作为社会公益性事业正式立法。本报记者黄丹彤

记者在天河区、越秀区多间小学了解到,大部分小学生中午要么选择在校就餐,要么被寄到托管班托管,少有午间在校外溜达的现象;而相对来说独立个性开始形成的中学生,则大多不愿意在托管班就餐午休。记者连日来在东山口、大新路附近中学集中的地方跟踪调查发现,接近四成中学生选择中午不在学校就餐,其中回家用餐的也只占极少数。各中学对在学校午休的学生实行点名制度,而不参加学校午休的学生则餐后不需回校。

现场直击一

校门外仿若小吃一条街

11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大新路附近一中学校口。12时20分,放学铃声一响,1000多名学生蜂拥而出。不到15分钟就有9对男女生搭肩拉手亲昵地步出校园。粗略估计至少有四成学生选择不在校用餐,很快校园周围小巷内多家小饭店排起长队。对于不在学校就餐的理由,一位姓秦的初三学生实话实说:在学校午休有不准进行体育活动等诸多限制,一些不想午休的同学就会感到很无聊。

11月3日,记者又来到东山口、龟岗路一带。中午放学铃声一响,多家中学的2000多名学生蜂拥至烟墩路、龟岗路和署前路的各式快餐店。

“在学校饭堂打饭排队人特多,加上菜式品种不如外面丰富,因此我们更愿意选择到校外就餐。”几位结伴去吃饭的培正中学高二年级女生和记者边走边聊。沿途聚集着几十家中式、日式快餐店和麦当劳,还有各式面包屋和各种小吃店。路边还摆卖着不少无证小商贩用小车推出来的烤羊肉、烤香肠等各种小吃。漫步龟岗路附近几条大街,让人多少有进入小吃一条街的错觉。

在寺贝通津一家食品店,记者看到两个中学生正在吃康师傅方便面。

“其实我已经给孩子足够的午餐费用,而且要求孩子每天中午最好在校内就餐,可孩子就是不听,自己跑到校外就餐,还经常将午餐钱用在零食上,买可口可乐和粟一烧充当午餐,这明显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一位姓林的家长这样抱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