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东新建“奸臣纪念馆”[组图]
2009年01月09日 16:34环球时报 】 【打印

伯喜否

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在大臣伍子胥的帮助下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被迫求和,前往吴国服侍夫差。但是身在吴国的勾践并没有忘记复仇,他听从大夫文种的建议,派人用重金美女贿赂夫差的宠臣伯喜否。收受贿赂后的伯喜否即向夫差进言,放勾践回国,并想尽办法诋毁伍子胥。最后,夫差听信伯喜否的谗言,将伍子胥赐死。

伍子胥死后,吴国大权即落在伯喜否手中。勾践更是经常送珠宝美女给他,致使吴国上下贪贿,民怨四起。越王勾践则乘机伐吴,一举攻克吴郡。夫差求和不成,深感愧对伍子胥,遂蒙面自杀,吴国遂亡。而多次收受勾践贿赂的伯喜否在吴灭亡后也被勾践诛杀。

一句话:伯喜否受贿亡吴。

赵高

赵高,本为赵国贵族,后入秦为宦官(一说赵高为“宦官”乃后世曲解),任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令事,「管事二十余年」。秦始皇死后,他与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胡亥为帝,并自任郎中令。他在任期间独揽大权,结党营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7年又设计害死李斯,成为秦国丞相。第二年他迫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不久被子婴杀掉,诛夷三族。

另外,赵高还是秦汉时期的书法大家,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序》云:“赵高作《爱历篇》,取史籀大篆,或颇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汉、吴五十九人,中有赵高。南朝宋羊欣《采古来能书人名》谓赵高“善大篆”。唐张怀罐《书断》卷上《大篆》日:“赵高善篆。教始皇少子胡女书。”著有《爱历篇》六章。

相关推荐:

抗战胜利前后:对汉奸的处决和审判[组图]

百年汉奸榜[组图]

李大钊惨死无钱下葬 汪精卫捐款千元[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