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惨死无钱下葬 汪精卫捐款千元
2007年09月07日 10:41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汪精卫]



1927年4月28日下午李大钊在就义前与难友路友于(左)、张挹兰(右)合影。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和其他二十位革命者在北京西郊民巷京师看守所内被奉系军阀张作霖秘密绞杀。执刑者为了折磨李大钊,竟绞了他三次,历时28分钟。李大钊死后,他的家人无力为其下葬,北大为李大钊发起公葬,北大教授及李大钊的一些友人纷纷捐款,就连汪精卫都捐了1000元。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李大钊,字守常,1889年10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乡大黑坨村。父亲因病去世六个月后李大钊才出生,一岁半时母亲又不幸病故,祖父将他抚养成人。1899年,十岁的李大钊与16岁的邻家姑娘赵纫兰结婚。1907年,李大钊到天津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又赴日本东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回国后,1918年1月经章士钊向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推荐,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

1918年冬,李大钊参与主编《新青年》,还与陈独秀等人一起创办了《每周评论》,广泛介绍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0年3月,共产国际派远东局局长维金斯基等人到中国,找到李大钊。随后,李大钊又介绍维金斯基到上海去见陈独秀,由此开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壮举。

1926年4月,在直、奉系军阀的联合进攻下,冯玉祥的国民军败退南口,张作霖占领了北京。张作霖占领北京后不久,就以“宣传共产赤化”的罪名杀害了《京报》主编邵飘萍和《社会日报》社社长林白水。

1927年4月6日清晨,李大钊、赵纫兰以及他们的两个女儿被逮捕。

李大钊绞刑历时28分钟

李大钊从被捕到就义,在狱中关了共22天。4月28日,李大钊和其他二十位革命者在北京西郊民巷京师看守所内被张作霖秘密绞杀。1927年4月29日的北京《晨报》披露了李大钊遇难的详细过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