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庆阅兵村[组图]
2009年09月04日 08: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雄营”:“防空铁拳”扬神威

某空中梯队长机孙凤阳大校 乔天富摄

随着隆隆的牵引车轰呜声,空军某导弹兵师“英雄营”随导弹方队从阅兵训练场走来。官兵挺着胸,一脸的自豪。就连一枚枚地空导弹也像高傲的公主,高高地昂着头。

的确,“英雄营”有它骄傲的地方:1958年12月26日刚刚组建的它,用不到一年时间便利剑出鞘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的奇迹。

1959年10月7日,一架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悄悄窜入大陆上空。营长岳振华带领官兵,果断将其从万米高空斩落,首创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战例。随后,该营官兵又先后击落4架敌高空侦察机,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称号。

进入新世纪,“英雄营”接连两次换装,每次使新装备当年形成战斗力,实弹打靶取得3发3中好成绩。2009年6月10日深夜,“英雄营”进行的一场复杂背景下对抗演练中,导弹准均确命中目标!

使命催征。如今,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汹涌波涛,“英雄营”又紧跟时代步伐,在新的起跑线上续写新的篇章。他们探索出20多套新战法、新训法被上级推广,提高了我军防空作战能力。

“上甘岭特功八连”:铁甲天兵任驰骋

空降兵阅兵部队是黄继光的传人 乔天富摄

钢盔闪亮气如虹,飞将军自重霄入。身披空军迷彩、装载降落伞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似一片美丽的云彩,出现在阅兵训练场。这支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方队,首次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亮相阅兵场。

在天为雄鹰、落地为猛虎。昔日神勇的空降兵如今铁甲裹身、插翅蓝天,已经成为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1952年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了。八连全体指战员在坑道里坚守43昼夜,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歼敌2765人,将穿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被中央军委授予“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称号。

随着大型运输器材和新型伞兵战车陆续列装,“上甘岭特功八连”陆续开始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去年9月,官兵参与首次复杂地域人员和重型装备同机空降实兵演习,填补新型伞兵战车高原空降作战训练的空白,标志着空降兵战场机动、快速突击、远程打击和持续保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空中能跳、水下能潜、地面能战……在这一次次的磨砺摔打中,“上甘岭特功八连”成为能随时履行急难险重任务空降尖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