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淮海战役欲用化学武器 孤注一掷
2007年09月17日 12:02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力陈利害使蒋打消使用化武念头

不久,蒋介石又召见了汪逢栗。这次召见,是人数最多,也是最后的一次。

蒋介石说:“大家不要拘礼,我们商量一件事,黄维兵团已被共军包围在宿县以西地区,形势对我不利,我想空投毒气炸弹为其解围,特请大家发表意见。”

汪逢栗便说:“偌大的战场,要想用我们的那一点毒弹解围,恐难奏效。我们的毒剂炸弹性能不好,已有数据说明在前,此处不再赘述。飞机空投又必须在500码以下的低空才能有效,这就很容易被共军击中。飞机被击中这样的例子已有很多,也不必赘述了。还有一点更是不能忽视,共产党士兵作战勇敢,而芥子气是后效性毒剂,等到他们中毒时,战斗已经结束了。况且双方战斗呈胶着状态,彼此距离很近,毒气发生作用。是不分敌我的……”

汪逢栗这一番利害攸关的分析,使蒋介石打消了使用化学武器的念头,也使无数的同胞免遭无辜的伤害。

化学武器是以毒剂杀伤有生力量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其杀伤力非常大。蒋介石对其危害性也很清楚,因此,他也没有真想真的用化学武器对付同胞,这一点,从他的其他行为可以看出来。

1947年刘邓大军穿越黄泛区,挺进大别山,有人主张就像当年在黄河花园口对付日本人一样,再来一次以水代兵,“水淹七军”,蒋介石拒绝了,说内战不同于外战。中共建政之初,有人主张派空军轰炸天安门,蒋介石还是拒绝了,说不能毁坏北平的文物。

因此,淮海战役时,蒋介石打起了化学武器的主意,也只能看作是病急乱投医的无奈之举。

推荐阅读:

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为何放弃香港

抗战期间蒋介石不堪压力欲自杀

汤恩伯与蒋介石最后的恩怨

走近蒋介石在台湾的陵墓

蒋介石晚年生活一直保持在日本当兵时的习惯

蒋介石之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