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淮海战役欲用化学武器 孤注一掷
2007年09月17日 12:02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淮海战役前,中国主要指战员合影。

“化学武器”在战争中就是一道撒手锏,在淮海战役中,蒋介石也曾想使用这一撒手锏,最终,他还是打消了这一念头。

孤注一掷蒋介石欲用“化武”

据《文史春秋》记载,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结束,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范汉杰、第六兵团司令卢浚泉、第九兵团司令廖耀湘都成了解放军的俘虏。这一战役,解放军歼敌47万,东北全境解放。国民党反动政府内部一片慌乱,一些人已成惊弓之鸟,一些人也在打算自己的“退路”。此役之后的第四天,淮海战役紧接着开始了。

此时身在南京总统府的蒋介石很着急,因为1948年11月23日奉命前往解围的黄维兵团,也被围在安徽宿县西南的双堆集,这使他更乱了方寸。于是,蒋介石打算孤注一掷!他即刻传令召见时任国民党少将化学兵司司长的爱国人士汪逢栗,要他呈送“现存化学弹药统计表”,他要亲自过目自己手里的这张王牌。

汪逢栗得知蒋介石的意图后很吃惊,因为在内战战场使用化学武器,等于自己动手杀自己的同胞。所以当蒋向他发问的时候,他便采用铺陈困难、强调不利的说辞。

蒋介石仔细看过“统计表”后,认为太少了,便问为什么不多造一些。汪逢栗便推托是没有钱买原料,这让蒋介石碰了一个不冷不热的软钉子。

不久,蒋介石又召见了汪逢栗,蒋介石这次根本不提前面所要求“研究”的情况和结果,而是直接命令:“目前,黄维兵团正被共军包围,你看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汪逢栗只能推出一个当时无法克服的困难:“十万颗,数量倒不大,只是现在我们不但缺少化学原料,还没有化学炸弹壳。”

因为化学炸弹壳弄得不好,就变“对付敌人”为“对付自己”了。蒋介石只有命令“再作研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