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恩伯与蒋介石最后的恩怨
2007年09月03日 10:52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国民党]

汤恩伯是“台儿庄大捷”的名将。但是,在到达台湾之前,他就背下了“卖师求荣”的骂名。1948年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当时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被调任浙江省主席。陈仪见国民党败局已定,策动当时任京沪杭警备总局司令的汤恩伯起义。汤恩伯在关键时候出卖了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陈仪。1949年,陈仪被秘密绑架到台湾。囚禁于基隆。后蒋介石把“二·二八”的罪责全加到他的头上将其枪毙。

汤恩伯到达台湾后,由于他并非黄埔系统出身的将领,不容于当时掌控台湾的黄埔“土木工程系”。汤恩伯的所有职务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总统府战略顾问”的虚衔。再加上“卖师求荣”让他不见容于昔日同袍,汤恩伯因此精神忧郁,情绪低落,原有的严重胃病复发。医生诊断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癌,建议他去美国治疗,但汤恩伯无法负担去美国治疗的所需巨额费用,只好去日本担任台湾驻日本军事代表。在日本,汤恩伯做了3次手术。在1954年6月24日的最后一次手术中,因医疗事故死在了手术台上。终年54岁。

有人分析,汤恩伯是抗日名将,杀过不少日本人。日本医生中可能有亲属死于侵华战场。记恨于汤,趁机报复。据目击者说:汤恩伯死前痛苦不堪,虽然上了麻药,似乎无效,他在手术台上痛得哀号不已,拼死挣扎,医生用力按住,直至力竭而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