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淮海战役欲用化学武器 孤注一掷
2007年09月17日 12:02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淮海战役现场照片

蒋介石要求兵工厂加班制造毒气弹

虽然生产化学武器有很多障碍,蒋介石并没有因此罢手。他在第三次召见汪逢栗及另外有关人员时,转而决定使用现有的一种毒气,让人看不见,又能毒死人。

早在1936年,国民党为对付日本侵略者,曾做了一万颗毒气弹,每颗15公斤,抗战胜利后运到四川泸县23厂储存。蒋介石命令把这些毒弹运回南京,经试验,催泪剂效率为90%,芥子气为65%。

蒋介石要求兵工厂昼夜加班制作引信,在12月11日完成。就在这天下午,他又一次把汪逢栗找去,向汪征询意见。

汪逢栗认为,这批毒气弹的效果十分有限,因为芥子气的试验数据为65%,远远达不到“制胜”的要求,在高度、气候等条件作用下,其效果还会降得更低,因此,没有太多的应用价值。况且,化学炸弹是特种武器,一旦使用,便背上不人道的骂名。

但是,蒋介石还是没有打消使用化学武器的念头。

汪逢栗无奈之下只好抬出时任交通部长的俞大维,因为俞大维一向对蒋介石忠心耿耿,深受蒋介石的器重,蒋介石对俞大维虽不是言听计从,但在一些具体的专门性的问题上,往往能够采纳他的意见。

第二天,蒋介石便召见了俞大维,因为这些炸弹是12年前俞大维任兵工署长时造下的,性能、效果他最清楚。而且俞大维既懂国际法,又敢于同蒋介石争辩。在一番争辩之后,蒋介石的态度有了松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