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江评析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经典作品
2010年04月13日 16: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华尔街日报》改变了人们的成见

问:对《华尔街日报》获普利策新闻奖如何评价?

答:在新闻奖中,“为公众利益服务奖”是普利策当年最为看重的奖项,其奖励形式也与众不同。其他13个奖的获得者除证书外还会得到10,000美元奖金,而该奖获得的是一枚金质奖章。现行的对该奖的定义是:“报社通过运用其新闻资源和新闻报道(包括社论、漫画、摄影图片和在线资源等)所提供的值得称赞的杰出的公共服务” 。今年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将此奖授予《华尔街日报》的理由是“它对企业高管的股票期权回溯操作进行了富于创造力和全面深入的调查,并促成了政府调查、高管罢黜和美国企业界全面整顿的结果。”这也是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Co. Inc.)主办的《华尔街日报》首次赢得此项普利策新闻奖。评奖委员会还对27岁的查尔斯·福里尔(Charles Forelle)、40岁的詹姆斯·班德勒(James Bandler)、48岁的马克·麦尔蒙特(Mark Maremont)和53岁的斯蒂夫·斯戴克罗(Steve Stecklow)所做的详尽的调查工作给予了表彰。他们对从联合健康公司(United Health Group Inc.)到苹果公司(Apple Inc.)的股票期权日期回溯行为进行了追查,所采写的一系列新闻报道促使联邦政府对140多家公司的相关行为展开了调查。因此事离职的企业高管超过70人,还有10名前任高管因期权回溯丑闻在联邦或州面临刑事起诉 。

毋庸置疑,作为一家专业的财经类媒体,《华尔街日报》的作为改变了以往人们对此类媒体的成见,同时也在全球同行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因为无论从“应然”还是“实然”层面,财经类媒体似乎都难与财团或其它商业机构脱离干系;另一方面,公众一般认为只有像《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之类综合性的大报才能真正做到客观中立,担当起监督财阀的责任。而《华尔街日报》却用实践表明,财经类媒体同样可以铁面无私的监督商业和金融业。诚如其报社编辑主任保罗·斯蒂格(Paul Steiger)在致同仁的备忘录中写道的:我们的最高使命就是揭露商界的弊病以便社会对症下药;对股票期权日期回溯这一企业沉疴的披露就是一个典型的写照 。期望其他财经类媒体也能以此为勉。

六、普利策奖新关注点:小人物和地方新闻

问:能否介绍一下因关注环境问题而获奖的《洛杉矶时报》?

答:另一个因关注环境问题而获奖的是《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获奖者是两名文字记者肯尼思·R·韦斯(Kenneth R. Weiss)、乌莎·李·麦克法灵(Usha Lee McFarling)和一名摄影记者里克·鲁米斯(Rick Loomis)。他们所关注的是世界上遭遇不幸的海洋,通过五篇系列报道并配以生动逼真的图片向人们描述了海洋所面临的危机。在读者乃至官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五篇报道的主题分别是:1、动植物至关重要的栖息地正在沦为不断变化的海洋物质组成的牺牲品;2、有毒藻类和菌类正在毒害海洋里的哺乳动物及其他生命;3、红潮不断繁殖且恶化,而海风又将它们的毒素带到岸上;4、海上漂流的塑料碎片对野生动植物造成致命危害;5、正在变酸的海水威胁鱼类、珊瑚及其他海洋生命。

问:今年的普利策奖为何把独家报道奖换成了地方报道奖?

答:本届的奖项设置有所变动,即独家报道奖换成了地方报道奖。这一变化的背后其实有着深刻的内涵。普利策奖委员会表示,此举是为了奖励那些关注普通个体和地方新闻的报道,也借此鼓励地方以及较小媒体的报道热情,促进它们的发展。的确,国内外大事是需要关注的,但更多的读者想要了解的是身边事、社区事,想要知晓像自己一样的普通个体的故事。事实上,这样的报道更能体现报纸的服务性,也更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与共鸣。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地方报道尤其是社区报道将成为报纸的生命线。《迈阿密先驱报》(Miami Herald)记者戴比·森珀(Debbie Cenziper)凭借对迈阿密住房供给机构内部的浪费、偏袒和失察的报道摘得本奖。

问:今年的普利策奖是如何关注小人物的?

答:其实在本届榜单中,有四个作品的主人公都是普通个体。获得突发性新闻报道奖的《俄勒冈人报》(The Oregonian)关注的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悲剧命运。詹姆斯·金(James Kim)一家四口外出过感恩节,返程路上突遇暴风雪被困俄勒冈山脉。母亲(Kati Kim)用乳汁挽救两个年幼的女儿(一名4岁,一名7个月),三人在被困九天后获救。而艰难跋涉十多公里求助的父亲却因饥寒交迫终遭不幸。《俄勒冈人报》连续关注此事件达20天,发表了9篇相关报道--《一个家庭消失了》、《营救人员找到母亲和孩子》、《线索推进搜寻》、《希望破灭 悲痛开始》、《詹姆斯·金可能于尸体被发现的两天前遇难》、《警察与时间和恶劣天气赛跑》、《土地管理局大门敞开》、《混乱妨碍了搜救》以及《手机顶端没有被注意》。

获得特稿写作奖(Feature Writing)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关注的是一位穆斯林移民在美国如何协调穆斯林传统与美国生活并努力保护其信仰的故事。女记者安德利亚·埃利奥特(Andrea Elliott)通过研究和谈话、劝服和坚持,取得了一份详尽的、切合实际的调查材料,用三部分系列报道为读者揭示了“9·11”以后美国穆斯林移民的生活。

突发性新闻摄影奖(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授予了美联社记者奥戴德·巴利尔蒂(Oded Balilty),他将镜头对准的是一位普通的犹太妇女,图片讲述了这名妇女因反对拆除约旦河西岸非法犹太定居点而只身对抗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故事,展现了撤除非法犹太定居点时的冲突与情感。

另一项摄影奖即特写摄影奖(Feature Photography)授予了《萨克拉门托蜜蜂报》(Sacramento Bee),该报女记者勒妮·C·拜尔(Rene C. Byer)用镜头讲述了一位单身母亲如何用自己的爱、坚韧和耐心鼓励儿子对抗癌症的感人故事,题目为《儿子,活下去!》。

附表:本届获奖报社累计获普利策奖项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