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杀智障者骗钱案”隐藏着怎样的现实?
2009年12月28日 08:08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杀智障者伪造矿难是沦陷的人性盲井

作者:李妍

2003年,一部真实描绘当代中国底层煤矿工人的电影《盲井》,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两个游手好闲的人,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害死在矿井下,以此制造事故假象,事后再佯装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因拍摄该片遭遇生命威胁的导演李杨坦承,以纪录片风格拍摄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生活因真实而美丽,却也因真实而残酷。一部真实的《盲井》勾勒出底层生存的苍凉世态,却也更似底层社会的浓重缩影,往往不经意间就照进人们生活的现实——2007年以来,自福建某煤矿首次发现矿工杀害智障者伪造矿难敲诈案后,案发地很快向辽宁、云南、湖北等9省蔓延。发案近20起,死亡近20人,大量的涉案人员均指向雷波县。目前案情已惊动公安部。

当《盲井》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底层生存的真实之后,面对“矿工杀智障者伪造矿难”这样底层相残的杀戮事件,除了悲愤,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毕竟,在如奴隶般做工的黑砖窑屡打不绝,拐骗智障人士充当黑劳工这样的罪恶制造层出不穷之后,还有什么灭绝人性的事不会发生在这片神奇而富饶的矿藏之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只要昭示着资本暴力的矿藏炼狱还在,只要权钱媾和挤压底层生存空间,逼迫底层不得不以相互残杀的方式获取生存的事情还有,这样的欺骗与杀戮就永远不会结束。

与“矿”字相绑的人性罪恶已经太多。在矿藏暴利带来的资本野蛮生长方式里,私人矿主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往往视矿产安全如无物。无数矿工靠着原始的肩抬背扛,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直到有一天,一坯矿难的黄土将他们彻底埋葬。当领着微薄薪水的矿工已不能满足资本扩张的血盆大口,那些不具备辨识能力、成本几乎为零的智障人士,又被拐骗至黑砖窑,如奴隶般做着最底层的劳工。直到他们映入同是底层沦落者——矿工们的眼帘,然后以被杀伪造矿难的惨烈方式,实现着生命的最后价值。当暴利资本引诱着底层人,以相互杀戮的方式来获取钱财时,这又是怎样一种人性沉沦的悲凉。

生命直接与金钱划上等号,生命就没有被尊重的可能。在屡发的矿难背后,在那些智障者被杀伪造矿难之时,一具具从矿难现场抬出的尸体是被权贵者量化而成的金钱符号,它也自然会成为被资本残酷剥夺的底层矿工的生财之道。这些生命血泪铸就的矿难,不过只是矿主伪装体恤的一点补偿,也是当政者不可言说的政绩污点,甚至可能是权钱媾和的最佳证人。于是,无数这样的矿难死亡事件被轻易地掩盖,杀害智障者伪造矿难敲诈赔偿金的下作招数,就自然在这样的土壤里潜滋暗长。

这让人想起了迟子建在《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中描绘的蒋百嫂,她选择用冰柜封存这样残忍的方式,安顿矿难中丧生的丈夫,只因事关权贵者乌纱帽的秘密协议,让她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妥协。这实际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当下矿难频发图景下,底层生存对资本暴力与权力威逼的妥协。

而当权贵者占尽了所有的优质资源,却还要拼命挤占底层者那匮乏的资源之时,当底层生存的空间已经被挤压到,只有靠出卖生命才能换回些许银两之时,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在这样的底层集体沦陷之后,那些轻易放弃生命对资本和权力进行妥协,那些靠底层相互杀戮来获取生存钱财的人性“盲井”,不会前赴后继地出现呢?

下一篇:周东飞:矿井杀人敲诈如何成为生财之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耕身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