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杀智障者骗钱案”隐藏着怎样的现实?
2009年12月28日 08:08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11月23日,《盲井》现实版在湖北大冶市上演:该市陈贵镇安船矿业公司的6名矿工乘坐罐笼下井时,四川雷波县矿工“黄所格”坠井身亡。事发后,有关“亲属”迅速赶至大冶,与矿方达成了赔偿20万元的协议。而经雷波警方核实,黄所格已于两年前自杀。随着调查深入,惊人事实渐渐展开:2007年以来,自福建某煤矿首次发现杀人敲诈这种残忍的手段作案后,案发地很快向辽宁、云南、湖北等9省蔓延,发案达17起以上,而且大量的涉案人员均指向雷波县。据报道,被杀死用来敲诈的“矿工”大多为一些“痴、呆、傻、侏儒、少言寡语”人士。(相关报道见5版)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不由得想起“包身工”,想起夏衍晚年在回顾他的创作生涯时曾说过,“我以为其中只有《包身工》可以留下来。”也不由得想起“黑砖窑”。

黑砖窑事件甫现,我曾经这样写道:那些遍体鳞伤、目光呆滞的黑窑奴身上,有着关于我们所有人的血泪;那些阴森而暗无天日的黑砖窑里,藏着关于我们所有人的宿命。而在那些被解救的黑窑奴之外,还有更多的“黑窑奴”;那些被曝光的黑砖窑之外,还有更多的“黑砖窑”。这也成为我们不得不鼓足勇气来面对的、更大的“黑砖窑”。——我没看出,这种表述放到“杀智障者骗钱案”上,有什么不合适的。

必然是一些把生命、权利、尊严、人性等等这些字词视若敝履的地方,才能成为智障者的“盲井”。也必然是一些最轻贱生命、权利、尊严、人性的现实原因,才导致人与人之间更为悲惨的相互轻贱。我们固然能够以最沉痛的方式,谴责那些以谋杀智障人士来诈骗钱财的人们,但我也不禁疑惑,为什么一些矿方那么宽厚地容忍被绑架?以谋杀的方式制造矿难,并以冒充亲属的方式骗取赔偿,但凡只要一经公开调查,想要发现其中玄机并非难事,但此类事件为何直到“案发地在9省蔓延,发案达17起以上”之后,才为人所知?

“杀智障者骗钱案”很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新闻事件,可以深究。其中包括,为什么假冒的亲属可以骗过矿主精明的眼睛,矿方宁肯稀里糊涂地一赔了之?按照一般处置规则,矿难发生后,相关部门及警方均应介入,并与死难者当地政府及警方取得联络。如果这样做了,诈骗还能得逞?“谋杀诈骗”连连得手的背后,是否存在对“矿难”的瞒报,并有一种“私了”的手法在畅通无阻?

当“杀智障者骗钱案”以让人目眦俱裂、心胆俱摧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们必须反思对于智障群体福利保障的缺失。或许在我看来,这正是我们一再感到无力的地方。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原题:“杀智障者骗钱案”为何让我们感到无力

下一篇:李妍:杀智障者伪造矿难是沦陷的人性盲井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耕身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