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解读:胡总APEC峰会提五建议促双边自由贸易
2007年09月07日 09:07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但是到了这种区域性的组织,中国的地位它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像(APCK)这个东西,是中国参与的一个整个跨越太平洋地区的这么一个经济合作组织,可以看到中国在里头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刚才谈到了像商业峰会,那么胡锦涛主席他提出的五项建议,就是在这种场合高调的阐明中国对于国际经济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的态度,他和中国在WTO的低调是不一样的。当然这里面也看到(APCK),像刚才说到的它是一个非约束性的,它是一个开放性的,那么你说多说少,问题都不是很大你只要把这个道义上的,道德高利上的事情说出来就行,但是我们还看,再下面一个层次,就是中国现在它还在非常积极地推进我们说的叫做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那么这个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因为这个是一个约束性的这么一种体制,而且我们看到那么现在有经济整合非常成规的,像欧洲,它现在已经是进入欧盟这个阶段了。那么北美洲也进行了比较不错,但是现在看来,就是整个跨越亚太地区的时候呢彼此之间这种自由贸易区的进展在90年代,进展不大,但是这几年整体进展非常大,所以像美国,新加坡,还有包括澳大利亚,他们都在频繁的进行这种双边的自由贸易区的这种建构工作。那么中国在这个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它从2003年之后,它是开始积极直追的,其实这个(APCK)这个峰会,就和中国在亚太地区所建构的以双边为主的自由贸易区,它就有很大的相关性了。

比如说我们说中国和东盟现在在推进十加一自由贸易区的建构,是在2010年要把它建设成为一个涵盖人口最多的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那么这里面我们就看到很多东南亚的元首他也来到(APCK)场合,那么我们看到中国的领导人可能就借这个场合和他会讨论一些双方共同关注的,在中国和他们之间的一些贸易投资等等一系列方面的这种发展的议题。那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和两个亚太地区两个发达的经济体,一个是澳大利亚及一个是新西兰在谈自由贸易协议,当然谈了时间比较长了,但是没有取得最终的突破,像这次中国国家主席他到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他到底症结在什么地方?对吧,是大家的意志不够,还是一些制度上的障碍无法进行克服,我想在这个时候可能就会谈到桌面上了。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