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夫妇抚养女儿29年方知非亲生(图)
2007年09月07日 05:23京华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发现女儿不是亲生的,张景林夫妇的晚年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

30年前的5月8日深夜,高血压产妇何玉琴生下了女儿张萌。在何玉琴夫妇眼里,这个乖巧听话的女儿曾带给他们无数欢乐,老两口在女儿身上也倾注了无数心血。去年10月,DNA鉴定证实老两口和张萌无血缘关系。

这以后,双方心理上都起了微妙变化。老两口感觉女儿和他们有了隔阂,他们的晚年生活由此走向另一个轨道。老两口怀疑30年前,张萌在同仁医院出生时被抱错了。8月3日,老两口将医院告上法庭。院方否认抱错,但是愿意给老两口5万元作为道义补助。

女儿不是亲生的

去年10月22日,鉴定结论出来了,张萌和张景林夫妇无血缘关系。

去年4月的一天,何玉琴接到女儿张萌的电话,“我妊娠例行检查,血型怎么是A型啊?”何玉琴和老伴张景林都是B型。

张景林是个大夫,他知道,一般情况下,父母是B型血,孩子应该是B型血或O型血,绝不可能是A型血。老两口一直以为张萌也是B型。“派出所登记女儿血型,我们直接就写B型。”

张景林说,出现这种情况,最大的可能就是女儿不是他们亲生的。老两口都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家里出了这种事情,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两口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

拖到去年10月份,三人决定去做DNA鉴定。10月22日,鉴定结论出来了,张萌和张景林夫妇无血缘关系。“当时觉得天塌下来了,”何玉琴说她当场晕了过去,同去的张萌也哭了。

怀疑在医院抱错

何玉琴说,唯一的可能就是出生时在同仁医院抱错了。

29年来女儿一直在身边,不可能中途出错。何玉琴说,唯一的可能就是出生时在同仁医院抱错了。张景林回忆说,张萌1977年5月8日深夜在同仁医院出生。当时一名医生、一名实习医生、一名护士,3个人为何玉琴接生的。孩子出生后,何玉琴听到有人说了一句“女孩”,孩子随后被抱走清洗去了。3天后,何玉琴第一次看到了孩子,“挺白的”。孩子随后被护士抱走,在育婴室统一照看。

7天后,张景林从育婴室抱了孩子,然后接了何玉琴一起回家。何玉琴第二次看到孩子,“怎么脸那么黄,鼻子也矮了。”张景林安慰说,那是婴儿黄疸,正常。何玉琴回想说,“肯定当时抱错了。”

她解释说,“护士给孩子洗澡时都推小车,上面放5个孩子,下面放5个,一块儿去洗。婴儿室4个台子,4个护士同时洗,一次洗4个孩子,洗完放到车上,可能会出错。”张景林补充说,听说当时婴儿室有五六十个婴儿呢。

“一定是在同仁医院被护士搞错了。”老两口今年8月遂将同仁医院告上法庭。他们要求同仁医院查找亲生女儿下落,并赔偿精神损失费60万元以及孩子抚养费22万元。8月3日,东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同仁医院代理人辩称,医护人员都严格遵章操作,不会出现错抱事件,因此拒绝赔偿张景林夫妇。但对老两口的不幸遭遇,医院在法庭调解时同意给付5万元作为道义上的补助。张景林夫妇拒绝接受。

曾经的幸福生活

“女儿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何玉琴回忆说,“女儿和我特别亲,比亲娘俩还要亲。她是那么乖巧、听话,婚后经常回来看我们。”

其实,在张萌成长过程中,张景林夫妇曾发现一些异样的地方,但都没在意。“最明显的,我和她妈身体都很正常,张萌身上毛发较多,从脖子到后背都挺长。她妈给洗总是洗不干净。”张景林说。

何玉琴发现,张萌长大了不像自己。张萌的姥姥看着孩子,想了半天说“这孩子长得像她奶奶”。

张景林说,他们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本人是名大夫,张萌有什么小病,都是他诊断,然后吃点药就好了。张萌不太聪明,一考试就发蒙。最终升学还是张景林夫妇动用关系,多方联系。幼儿园、小学、中学,张萌读的都是重点学校,一直到大学。大学毕业后,张景林夫妇帮助张萌留校任教,张萌结婚时,老两口帮助联系五星级饭店。“可以说,女儿的每一步都是我们给铺垫好的。”

“女儿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何玉琴回忆说,“女儿和我特别亲,比亲娘俩还要亲。她是那么乖巧、听话,婚后经常回来看我们。”

现实的尴尬状态

母女之间再也不像从前那么亲密无间了。何玉琴说,这些变化都是很微妙的,只有局内人才有可能体会。

现在一切都变了。张景林说,事情是女儿先发现的,这导致女儿怀疑她是被领养的,对他们老两口的态度也不像以前那么亲热了。“我们现在特别被动。”张景林说,事实上,这么多年,我们对她真是比亲女儿还要亲。

何玉琴的弟弟何先生说,何玉琴和张景林都是知识分子,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以前,何玉琴发现张萌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张嘴就批评,说的还比较厉害。但现在,何玉琴感觉非常为难。

何玉琴自己也承认,“以前有时候和女儿吵架,过一两天就好。她上大学时,我有时候说两句,她不爱听走了。第二天回来了,说妈我不对啊,您原谅。”“现在也没这个了。说轻了说重了都不行,中间隔着一层呢。”

张景林说,女儿结婚后就搬出去住了,两家距离20多公里。但张萌有车,以前每到周末就回位于海淀西北四环的家看他们。到家也很随便,喜欢什么就说,“我拿走了啊”,不给也拿走。女儿还经常给张景林做按摩,每次回来家里都是一片欢声笑语。现在张萌很久才回家一次,到家不像以前那么随便了。

“当然她刚有了自己的孩子,要照顾孩子,还要上班,确实比较忙。”何玉琴自言自语,“她有产假啊,还有公公婆婆在这儿照顾他们。”

有次,张萌和何玉琴开玩笑,“我不是你们亲生的,你们不用管我”。何玉琴说为这句话她难过了很久,“她可能是没心的说那么一句,但却捅到我心窝了。”

母女之间再也不像从前那么亲密无间了。何玉琴说,这些变化都是很微妙的,只有局内人才有可能体会。

何玉琴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有时候夜里会犯病。以前不管多晚,夜里一个电话,张萌就过来了,现在何玉琴犯病也不打电话了。“人家那一家子,也有小孩,我怎么叫啊?”何玉琴说,他们老两口都60多岁了,也退休了,到了需要女儿照顾的时候,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但我们跟她说,你永远是我们亲生的。我们表个态。”张景林说,“她没有(表态)。”张萌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长得又白又胖,很招人喜欢。何玉琴和张景林经常幻想,如果孩子是自己的亲外孙,那该多好啊。

9月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张萌。在记者表达采访意愿时,张萌几次欲挂断电话,“你有事就联系他们。”张萌说,“打官司和找孩子都是他们的事。”电话里,张萌对张景林夫妇的称呼始终是“他们”。她说,对这件事她有自己的计划,现在不想讲,随后挂断了电话。

9月6日,再次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萌说,“真心希望他们(张景林夫妇)能找到自己的亲生孩子。”

未来迷茫的日子

以前做什么,都觉得有奔头。何玉琴说,现在觉得“前途一片黑暗。”

“这件事情对老两口打击特别大。”何先生说,以前去何玉琴家,家里都是开着大灯,开着电视。事发后,他几次去何玉琴家,客厅里只开着小灯,电视也没开。老两口多数时候都默默无言,唉声叹气的。“我估计老两口可能受不了电视里的亲情内容,有孩子的情节。”

“以前张萌回家,老两口特高兴,早早到超市采购,临走还给张萌带东西,担心张萌上班忙没时间买。”何先生说,现在张萌有了自己的孩子,加上这件事情,就很少回老两口这边。老两口也不爱做饭了,有时候就买点包子凑合,或到楼下吃饭。

以前做什么,都觉得有奔头。何玉琴说,现在觉得“前途一片黑暗,你说我们还做什么啊,什么都没意思了。”

张景林是家里的独子,如果找不到亲生孩子,家族的血脉就断了。他说,老两口在家总会想起这个,觉得心里总有个结解不开。“结婚、生子、家庭生活,不就是为了繁衍后代吗?现在突然发现孩子不是你的血脉了。你的血脉就这么没了!”

本报记者 王俭 摄

-尾声

张景林说,按照医院规定,新生儿一般3天后就该出院。所以可能误抱的孩子,出生日期应该在张萌出生前3天,到何玉琴出院那天,也就是1977年5月6日到15日这10天,血型是B型或者O型。

“我们不知道亲生女儿还在不在?生活得好不好?不管她好不好,我们都有责任照顾她。毕竟在她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在她身边。我们现在还有一口气,虽然错过了培养的最佳阶段,但我们希望能在其他方面补偿她。”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