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15日,杜聿明亲赴扼拉(新22师师部和刚从沙加雅退来的64团)、加耶(66团现在苗拉至东仑雅与敌激战中,入夜后退到加雅)、塔瓦堤(65团正在耶尼和塔瓦堤与敌战斗中)视察各地的战况,并向廖耀湘面授机宜。正当杜聿明深入火线,亲冒矢石,积极部署16日的反击战时,英军竟于14日不声不响地放弃马圭,15日炸了仁安羌油田,傍晚退到油田的英缅1师七千多人,就被日军214和由水上赶来的215两个联队,重重围困着,虽经反复冲突,仍无法突围。英军的情况,史迪威、罗卓英、杜聿明并无所闻,仍以为他们还守在原地呢。故16日凌晨,当史迪威、罗卓英二人被甘丽初的急电:“土墙、柏桑、雅多相继陷敌,南柏遭敌猛攻”惊醒时,仍不知“马圭已失,仁安羌陷落,英1师被围”之事,便令我集合车队和随行警卫,立即驱车赶往乐可。行前史迪威通知杜聿明:“新22师可退回列威、亚印格整顿态势。出击暂缓进行。”

这次我为史迪威及随行人员准备2辆小吉普,随扈警卫乘2辆中吉普,罗卓英及随行人员乘小、中吉普各1辆,另配指挥车1辆(安装着强功率无线电话、报机)共7辆。还有三辆摩托车,由钱济民率武装便衣华侨志愿队员6人,先行出发,沿途侦察(带有无线电话报机),以策安全。我们一行人于16日中午赶到乐可甘丽初战斗指挥所,见他正一手握电话,一手执笔,边讲边记,就没有去打断他,而与甘的参谋长林森木少将接触,请他来到壁上挂的地形图前,向史、罗二将军介绍前方战况。甘军长的电话一完便过来向史、罗二人说明刚才陈勉吾师长在电话中所述情况:自晨至午,土墙和南柏遭日机轰炸,已打退日军地面进攻两次,现敌一股已窜到保拉克北侧,切断了保拉克我第1团和在南柏第2团的联络,土墙已失,战斗正在保拉克,南柏两地进行,颇为激烈,已令第3团赶到瓦力苦(Waliku)在该地和1515高地建立阵地。

史迪威、罗卓英都已听见前方的隆隆炮声,要求亲到现场去看看。甘丽初说:“现在战斗正在保拉克和南柏两地激烈进行中,12日你二位已到南柏看过了,今天就不用去吧!”史、罗竟不听甘军长的劝阻,仍坚持要去。车过乐可15公里处良巴勒时,陈勉吾师长正在路边等候,他便驱车作前导,引领我们来到两小时前刚刚激烈战斗过的战场——瓦力苦山麓南方公路路标36哩处。两小时前日军56师团148联队第3大队附工兵、装甲车各1队,从南柏东侧钻隙窜到此处与我3团第3营(附第5军装甲车3辆)相遇,经过一场恶战,毁日军装甲车3辆,打死日军20多人(其尸体仍遗弃在路旁),日军被击退。我第5军那3辆装甲车也被毁弃在路边。史、罗二人下车观看,史迪威以手抚着我被毁装甲车,深有感触地对罗卓英说:“杜工部在《蜀相》一诗的末尾两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可以说是对这3辆装甲车的写照吗?”又说:“请你命令他们赶快把它拖回去修好再用吧!日军的装甲车毁坏太严重,无法修复,就放在这里展览,也可以鼓舞我军士气。”他说罢就上车继续前进,来到南柏村北密林处下车。这时前方的枪炮声更响更密集,陈师长引我们爬上山腰,从哨兵身旁钻进坑道,走了数十米来到一座坚固的堡垒里,这是团长刘素行上校指挥所。从展望孔清晰地看见南柏阵前约千米之处,日军步兵手持武器,身披伪装,既象人又似兽,成散兵队形跟随6辆坦克9辆装甲车,如波浪一样向南柏涌来,其数十门火炮也对南柏村庄和小山上猛烈射击,日军飞机轮流飞来投炸弹并扫射,整个600多户人家的南柏和小山上,到处有炮弹和炸弹如雨点一样落下爆炸,连我们呆的这座堡垒也挨上好多炮弹,却安然无恙。史迪威便夸奖刘团长工事坚固,做得好。第2团10多门迫击炮和4门战防炮一直隐蔽在坑道里,直到日军接近阵前200米左右,敌炮兵开始延伸射程。步兵要发起冲锋时,这些隐蔽在坑道里的各种枪手、炮手、狙击手等战斗员便各自进入阵地,精确瞄准,猝然对敌猛射,打得日军纷纷中弹倒地,有的日军则到处奔跑寻找避弹处所,卧地求生,他们原来那种锐不可挡的攻势,再一次被我刘团摧毁了,幸存的日军就狼奔豕突地往回跑,有2辆坦克和3辆装甲车被打中起火燃烧,其余就调头而逃。这是第2团在16日清晨以来,第3次打退日军的进攻,从日军丢弃的尸体上,发现这些日军属56师团113联队的第1和第3大队。史迪威、罗卓英目击了战斗全过程,对刘团官兵英勇善战,给予表扬,并请甘军长将有功官兵向长官部申请勋奖。同时,还提醒甘军长,陈师长:要严防日军钻隙向我后方迂回偷袭。罗卓英当令甘军长:①对1515高地和瓦力苦应加强防卫,加强工事和反坦克设施,②严令146团速到乐可布防,并调147团来援,③限279团于17日赶到和榜布防。

史迪威则风趣地说:“我今天在这里经受了入缅抗日以来的首次战火洗礼!日军有几十发炮弹打到了这里,竟然对我们毫发无损,这要感谢上帝对我们的保佑,更要感谢第2团的孩子们挖了这么坚固的堡垒。”说完就举手向周围的二团官兵敬礼!连声说:“谢谢”!这时已是下午4时了。经过5小时的奔驰,于当晚9时回到漂背。他一进门就看见亚历山大在马丁少将陪同下,已在室内等着他。便冷笑地说:“阿历克斯(笔者注:这是对亚历山大的昵称)!您深夜来访,一定得知我们马上要发动‘平满纳攻势’,将以坦克、大炮来支援我们的吧!我们会十分感谢你们的”。亚历山大正色答道:“乔(对史迪威的爱称)!非常抱歉!眼下我实在拿不出坦克和大炮来支援你们,反而要请你们尽快派兵去解救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油田、处境极危的英缅1师七千多人的生命。”又说:“救兵如救火,请你们赶快行动吧!”史迪威听后一定很生气,可能是他忍了再忍,才没有发火。我在他身边看见他在听亚历山大说话时脸色神情的变化,就知道这是他内心里情绪在痛苦地冲突着的表象。他铁青着脸激动地对亚历山大说:“这几天我们忙着发动平满纳攻势,中国官兵正在前方同日本鬼子拼命,打得鬼子弃甲曳兵、尸横遍野,没想到英军竟然不知会一声就撤走了,幸好96师派了一个营守住东敦枝,否则第5军的后路就要被日军切断,后果不敢设想。真险啊!”又说:“现在你把仁安羌都丢了,还让英军七千多人被困在那里,这不但使那七千多人的生命垂危,而且波及到我们已准备就绪了的平满纳攻势,眼看要被迫夭折了。而你却要我们派兵去解救英军,这叫我怎么去向中国军人解释呢?”史迪威越说越愤慨,情绪也越来越激动,在他身旁的罗卓英诚恐这样下去,会闹僵的,便乘机插话说:“蒋委员长早有指示:‘对英军的危难应倾力救助,毋使受挫。因唇亡而齿必寒。’本军对被围在仁安羌的英缅1师自应尽力去救。”随即提出由孙立人率新38师去收复仁安羌,救出英1师。史迪威点头认可。由此就引出了彪炳史册、饮誉寰宇由刘放吾将军创造的以寡击众,以少胜多,以弱挫强的二战奇迹——仁安羌大捷。

亚历山大此来的目的业已达到,按理他应该怀着满意的喜悦,欣然归去。但他竟然得寸进尺,又向史、罗二人提出:放弃平满纳会战,将第5军撤到敏铁拉,按照斯利姆计划,会同英军举行曼德勒会战。史迪威一脸的不高兴,只是无言以对。他已于今(16)日派格鲁伯去重庆向蒋介石报告,他想在印度训练新军,建立反攻基地和修筑中印公路的设想,放弃平满纳攻势,这时也是他的意向。虽说这同杜聿明在13日“漂背会议”上的建议又想到一起了。但这时放弃平满纳会战,部队何时开始撤?向何处撤?下一步棋怎么走?史、杜二人又产生了新的歧见,关系更难协调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