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③3月29日,日军第55师团在南阳车站附近遭到新22师猛烈进攻,退守米拉河南方的塞特里头,克拉格,克永岗一带与我对峙。其第18师团于3日随15军司令司饭田祥二郎中将及其司令部来到同古,部署“曼德勒会战”,决定:以56师团经乐可、雷列姆袭取腊戌,尔后向怒江挺进;第18、55两师团沿铁路线东西直趋曼德勒,与向曼德勒北方迂回之33师团相配合包围联军主力于伊江南岸歼灭之;第33师团直取仁安羌,尔后向曼德勒北方迂回,协力18、55师团围歼联军主力后向亲敦江进出。(笔者注:4月10日新22师65团邓军林部在司瓦与日18、55两师团激战一周俘获日15军《曼德勒会战计划大纲》其要点如上所述)。我新22师从3月30日到4月16日,以九千之众,同敌18、55师团鏖战18天,至16日仍将该敌阻止在扼拉以南地区,共歼敌原田大佐以下4800多人,俘获了一批武器装具,达成预期的战斗目标)。

④在西线的日军第33师团于3月25日攻占要地礼勃坦(Let Padan.是通阿兰谬、马圭、勃生和若开的交通枢纽)后,一路猛进,4月1日占领卑谬(Prome),5日占领阿兰谬(Allanmgo),10天之内推进260多公里,俘英军3000多人,坦克22辆,装甲车36辆,汽车163辆,大炮35门、机枪53挺,英军还伤亡600多人。这是英军在2月23日西当河失败后又一次重挫。4月6日,英缅1军军部退到马圭,英缅1师退到明拉、米昌耶、新榜卫一带,英缅17师及装甲7旅退到萨斯瓦、东敦枝,科可工地区。

4月6日,亚历山大晋见蒋介石,蒋以即将发动平满纳攻势相告,促请英军坚守西线战略要点阿兰廖,使中国军队在平满纳作战容易。不料,亚历山大竟报告说:“英军已于5日撤出阿兰谬。现在萨斯瓦、东敦枝、米昌耶、明拉一带布防。”蒋闻言愕然,只说:“希望英军信守‘坚决与华军并肩作战到底’的庄严承诺,不要再自行后退了。”亚氏便阴怀歉意,唯唯而退。

7日,蒋召集史迪威、罗卓英、林蔚、杜聿明、戴安澜、孙立人、侯腾等等将领开会,宣布:仍由史迪威任缅战最高指挥官,罗卓英、林蔚、杜聿明均归其指挥,拥有统帅全权。同时宣示他的缅战方针:“力求先破敌之一路,取得主宰缅甸战局的主动权”。决定进行平满纳会战。并指出:“决定平满纳会战胜败的关键是:第6军能否守住乐可,将敌56师团拒止于乐可以南地区,确保和榜、东枝、雷列姆、腊戌安全无虞;西线英军能否确守萨斯瓦、东敦枝至米昌耶一带现阵地,确保平满纳侧翼安全”。又说:“如乐可方面仅有日军56师团,而中路日军尚未进行真面目的进攻,应火速调集可期必胜之兵力和特种兵于和榜以南集结,诱敌至乐可包围歼灭之,随即移师迎击中路之敌;倘若东路和中路的日军同时来攻,第6军仍应竭全力将东路的日军阻在乐可以南地区;第5军附新38师应断行反攻,迅速击破中路之敌,然后转用主力于东路,再歼敌56师团”。

8日,蒋介石夫妇率林蔚、罗卓英、杜聿明等视察担任曼德勒卫戌任务的新38师。史迪威便亲诣英军总部,再次恳切敦促亚历山大务必严令英军固守现阵地,而亚历山大却将斯利姆策定的“曼德勒攻势作战计划”交史迪威过目,并使劲地劝说史迪威,要他放弃平满纳会战,将第5军北撤,和英军一道退到塔译(Teazi)敏铁拉(Meiktila)、东沙(Taung tha),敏建(Mying gan)一带占领阵地,举行“曼德勒攻势”(笔者注:通称“斯利姆计划”)。史迪威一听就火了。他正色问道:“从3月25日到4月6日英军一口气退了近三百公里,现在又想退,你们是否想一直退到印度去呢”?又说:“打败日军,保住缅甸,是盟国对日作战的共同需要,是中英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中国军队已准备好要发动平满纳攻势而你们英军却要后退,这太不合情义了,也有损英国的风度,我恳切地希望英军以大局为重,配合华军打好这一仗。谢谢了”。亚历山大已无可说,欣然答应守住现阵地,支援平满纳攻势。当晚,史迪威将亚氏的答复向蒋介石汇报后,仍然提醒罗卓英和杜聿明要时刻注意西线英军的动态,防其不告而走。看来史迪威对亚历山大的信任度已大不如前了。这正是缅甸战役的大不幸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