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史迪威接着杜聿明的话茬儿高声答道:“杜将军啊!你的话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你我的想法很一致,真如我刚才所说是“不谋而合”,使我深切感到:在缅甸战场上你的确是我的知音。”史迪威将军又说:“今天上午我再次就缅战问题同亚历山大将军恳切地谈过,他慷慨承诺满足我的各项要求,保证提供500辆汽车赴滇西接运第5军来缅。他并郑重表示:‘英军决与华军并肩战斗到底,每一寸土地都要使日军付出惨重的血的代价。’我觉得亚历山大的话是可以信赖的。” 杜聿明见史迪威对亚历山大颇为信任,并恳切表示将全力支持“同古攻势作战,”便欣然起身告辞。

史迪威送走杜聿明后,颇为自信地对我们这几个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杜聿明不错呀!他很有头脑,很有见地,战术很灵活,企图很积极,有进攻精神。我们的目标完全一致。他是我值得信赖的伙伴,对打赢缅甸这一仗,他不但信心百倍,而且很有办法。看得出来,以杜聿明为代表的中国军人的战斗意志很坚强,进攻精神也很旺盛,他们是铁了心要在缅甸打败日本鬼子的,而且战术很巧妙,指挥也很适当。现在就看英国佬的实际行动了。但愿亚历山大能言行一致,不失名将本色啊!”

3月14日夜,史迪威同杜聿明生平首次会晤,谈得很投缘,使史迪威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所以他称这次同杜聿明相会是“一见如故”,说杜聿明的意见同他是“不谋而合”。这是两人关系最最融洽的时刻。

三、好景不常 史迪威的“一号命令”使杜聿明疑窦丛生

史迪威的战争理念是:军队是战争的主体,战略确定之后主要靠军队去实现,军队建设尤其重要。当他于14日晚同杜聿明商定缅甸战略方针:由同古发动攻势后,便于15日晨飞赴同古视察200师。从同古到皮尤近100公里地域,他走遍了200师每个防御设施,见戴师长战术机动灵活,指挥部署有方,官兵斗志昂扬,作战准备充分,确信该师能达成固守同古,消耗日军,策应主力反攻之任务。即于17日飞赴重庆向蒋介石汇报他与杜聿明共同策定的“同古攻势作战构想。”但因仰光弃守后,蒋介石的缅战方针,已由“积极进攻”改为“积极防御”。其目标则由“保卫或收复仰光”改为“保卫曼德勒和缅北走廊”。加之我驻缅参谋团对英军的情报:“缅甸日军正以主力沿伊洛瓦江北上,直趋曼德勒。其18师团已到泰国北部清迈一带,向掸邦进攻,以图夺取腊戌”竟轻信不疑。遂导致蒋介石的注意力,始终放在西线的伊洛瓦底江和东线的萨尔温江这两方面,对于史迪威的同古攻势并不热心。经过反复研究,终于同意“以现有兵力在同古、平满纳地区举行第一次会战,”而将新22师置于萨斯瓦、东敦枝地区支持英军,将96师置于曼德勒保持机动。该两师由史迪威直接掌握,另令正向昆明前进的新38师继续向缅甸前进。21日深夜,史迪威由重庆回到腊戌,便签发了由驻缅参谋团拟就的“第一号作战命令”,其要旨是:由杜聿明指挥第5军直属部队、第200师和暂55师主力(该师第1团和第2团第1营接替英13旅在毛奇、乐可的防务),担任同古方面作战;第6军按现行部署准备迎击由泰国来犯之敌(笔者注:该军军部位于罗列姆,第93师位于景东,守备孟帕亚、孟板地区;49师位于兰柯,守备孟庞、孟唐地区);新22师、96师归史迪威直接指挥,分别位于东敦枝、萨斯瓦和曼德勒。

杜聿明原来满心期待史迪威回到缅甸,下令发动“同古攻势”作战。没有想到史迪威的第一号作战命令竟背弃了他14日晚在梅苗红楼同史迪威达成的共识,也违背了史迪威3月16日深夜在腊戌用电话同杜聿明最后商定的“同古攻势”的主旨,使人们热切期望进行的“同古攻势作战”,结果变成一种十分消极的防守战,完全没有发动进攻的迹象。这使杜聿明不得不怀疑是史迪威受到亚历山大的鼓惑和操纵,处处迁就英军而不顾中国军队安危的结果。从而衍生出对史迪威的猜疑和不满。史、杜二人的裂痕由此滋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