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杜聿明一听就对我说:“楚英老弟:就请你陪同李汉萍处长连夜到英军总部走一趟,请他们给长官部和各级部队发一些新版缅甸地形图。”史迪威也叫我立即去办此事。我便请杜聿明用电话向侯腾说明情况,请他即时同英军联络,谈妥此事。另请史迪威也给亚历山大写封信由我带去面呈。我随即带了两辆汽车和4名宪兵,陪李汉萍处长驱车来到梅苗北郊燕雀湖畔、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代一座高大富丽的建筑——弗拉格斯塔夫大厦(Flagstaff mansion)。这是当时英国缅甸总督府和缅甸英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这天(1942年3月14日夜)刚好是星期六,是西方人的周末。这时在缅甸虽然已是战火纷飞的战时,而且总督府和英军总部也是3月6日才从仰光撤退至此的。但是,梅苗这个著名的避暑胜地,声满全球的缅甸夏都还没有挨过日本鬼子的轰炸,也听不见前方的枪炮声,所以这座大楼底层的军官俱乐部里,依然灯火通明,乐声大作,人们正在这里轻歌曼舞,觥筹交错,如痴如醉地在尽情欢度周末,偌大的楼房里除值班人员外,已是空无一人。我在作战值班室找到柯克上校,向他说明来意,并出示史迪威信给亚历山大的亲笔信。柯克立即派人将此信送呈亚历山大,同时用电话向其说明我和李汉萍少将的来意。亚历山大即指示其情报部长侯勃生上校:“对中国军队急需的缅甸新地图,应尽其所有,供给他们。”并把侯勃生和情报部主管地图资料的薛穆尔中校从俱乐部找来,给我们发了50万分之一新缅甸地形图22份,10万分之一新缅甸地形图44份,5万分之一新缅甸地形图220份,由中英两军士兵从仓库搬出装上汽车。我便连夜返回红楼复命。李汉萍少将向杜聿明详细报告了交涉经过和领取新图数量。杜听后异常兴奋,笑容满面地走来用手拍拍我的肩头说:“楚英老弟!辛苦你了,你为中国远征军又作了一件很好的实事,谢谢!”他随即吩咐李处长:给师、团、营、连分别发50万、10万和5万分之一的新缅甸地图,师部团部可多发几份,营、连各发一份。第6军也要如数发给。

二、陈述缅甸作战方案,史杜二人不谋而合

此时,杜聿明正向史迪威介绍第5、第6两军的历史沿革、编制装备、现有实力、训练程度、体能状况和士气等。他说:第5军现有官兵54468人(包括配属的炮10团1营和炮18团1营);骡马1240匹、装炮战车59辆、装枪战车55辆、运输汽车512辆、工程牵引汽车412辆、摩托车456辆,其他车辆50辆;步枪10978支,轻机枪674挺,重机枪180挺,高射机枪18挺;3.7cm迫击炮63门,8.2cm迫击炮116门,山野炮(7.5cm)16门,平射炮(3.7cm)25门,战防炮(4.5cm)53门,15cm野炮12门,15cm榴弹炮6门。第6军现有官兵29222人,步枪8817支,轻机枪549挺,重机枪187挺,8.2cm迫击炮102门,3.7cm平射炮8门,10.5cm榴弹炮6门。两军共计83690人。

接着他对史迪威讲述了缅甸地理形势和英军与日军的状况,并对之做出分析判断。随即指出:“综合亚洲太平洋地区当前的作战态势判断,我估计日军在两周左右极有可能从新加坡、马来亚方面抽出兵力,增援进攻缅甸的作战,以图在缅甸腹地同中英联军决战,进而夺取全部缅甸,掠夺缅甸的丰富战争资源,威逼印度;切断我国的国际通道,逼我屈服;以遂行其与希特勒会师中东、瓜分世界的迷梦。显而易见:一,两周后缅甸战场敌我力量对比,将发生质的变化,使中英联军处于不利的地位,缅甸战场的空前鏖战局面,即将到来。时不假我,中英指挥官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及早图之。”又说:“中英联军必须紧紧抓住目前日军在缅仅有两个师团且被分散配置,其后续兵团尚未到来,日军抢修的泰缅公路刚刚修通,其重装备尚未全部来缅的良机,用最迅速的方法在极短时间内集中中英两军主力,选择适当的地区,诱敌第55师团孤军深入,先将其包围歼灭,然后再围歼其第33师团,乘势收复仰光;再整顿态势,迎击日军的后续增援兵团。故‘攻势作战’、‘各个击破’、‘包围歼敌’的战术,应成为中英联军在缅甸战场打败日军的首选方针。而选定同古地区对日军发动进攻,则可期必胜之结果。”

史迪威听见了杜聿明说到最后这几句话,情不自禁地喜形于色,竟高兴得鼓掌称赞。正在一旁凝神谛听的格鲁伯准将、斯利尼和费里斯上校、多恩中校、罗伯茨中校、费尔德少校、梅里尔少校和担任杜聿明翻译的曾锡珪上校与我,也都受到感染而热烈地鼓掌。史迪威立马从沙发上倏地起身,走到站在沙盘和作战地图旁边的杜聿明身边,用双手紧紧握着杜聿明的手,高声笑着说:“杜将军!今夜我二人虽然是初次会面,你我却是一见如故啊!刚才你所讲的缅战方针竟然同我完全想到一起了,真是不谋而合呀!” 他问杜聿明:你打算如何进行同古攻势以及缅甸战役?这时杜聿明正伸手接过史迪威侍从副官狄克杨送来的茶,轻轻呷了一口,便接着说:“我设想由200师附必要的特种兵部队,在皮尤至同古城垣及其周边要地,分别构筑伏击,阻击阵地,逐次打击日军,不断消耗其有生力量,挫伤其士气,诱敌至同古主阵地前,利用急袭火力予敌以决定性打击,乘其攻势顿挫,指挥失灵,立即以第5军主力加上第6军一部从同古两翼出击,将敌人包围在锡当河西岸、喀巴温河南岸地区歼灭之;然后,会同英军包围敌第33师团于奥坎、勃固之间,夹击歼灭之;乘胜收复仰光。”史迪威听着杜聿明的讲话,很合他的意图,便情不自禁地连声说:“很好!很好!”杜聿明则进一步指出:“诱使敌人第55师团孤军前进到同古我主阵地前,将其包围歼灭,这一仗的胜算,可以说我们已经稳操在握。但是,我们正面临着同敌军抢时间和争速度的关键问题。这是个极其严峻的现实问题。现在第200师刚刚到达皮尤、同古地区,正在夜以继日地赶筑防御工事,积极备战中,再有四、五天时间,他们就能全部完成作战准备。该师加上配属部队有11000人,而日军第55师团估计有24000人以上,我200师完全有能力独自抗击敌55师团,守住同古达一周以上时间。” 杜聿明话锋一转,紧接着说:“可是,第5军直属部队到现在才有一小部分到达漂背,炮兵和战车还在腊戌以远的来此途中;第22师刚到芒市、龙陵地区;第96师还远在保山;第6军的暂55师正由腊戌南下。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能在一周左右将第5军主力和第6军一部都调到同古至平满纳(Pyinmana 也译为:彬文那)地区集中,完成战备。这就要求英军保证有500辆汽车日夜不停地在滇缅公路上川流不息接运部队来缅,并在腊戌至平满纳以及到同古的铁路线上保持火车畅通无阻,而且能及时提供必需的火车车辆;同时请英军在我军活动和作战地域建设完善的后勤设施,保证供应毋缺,实为至要。这是决定同古攻势能否进行和成败的关键所在。” 杜聿明说到这里便停了下来,随即端起狄克杨送来的茶,又轻轻地呷了两口,跟着又说:“我今晚专程来拜望您史迪威将军,就是希望能得到您的鼎力帮助,以促成同古攻势能顺利进行。事实很明显,同古之战是缅甸战局发展的转折点。从对日作战的全局来看,我们必须在缅甸战场打败日军,以扭转局势,激励民心士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