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四、史杜同举平满纳会战、两人重归于好

史迪威在3月30日,对于我想向他讲述《将相和》故事的用心,虽然已表示理解,并嘱我放心他同杜聿明的关系。可是,31日他到重庆向蒋介石汇报时,仍然告了杜聿明的“状”,指控杜聿明和廖耀湘蔑视他的权威,不听他的命令,遂使同古攻势夭折,缅甸战局逆转,请求处分杜、廖二人。同时表示:他决定辞职,不回缅甸了。蒋对此颇为诧异,竟默然无语。沉思片刻,才微笑地慰勉史迪威,请他以抗日战争的大局为重,务必重返缅甸,继续担任缅战最高指挥官,协调好中英关系,力争打败日军,扭转盟军对日作战的形势,重振盟国的民心和士气。同时表示:已选派中国的抗日名将罗卓英上将取代卫立煌担任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统帅驻缅中国军队,受史迪威指挥;并以在缅甸的参谋团团长林蔚作为史迪威的慕僚长,协助史迪威策划缅战;他将亲赴缅甸,向中国将领重申:史迪威参谋长是代表他指挥中国军队在缅甸作战的最高指挥官,拥有统帅全权,应绝对服从史迪威的命令。又说:“由杜聿明策定的《平满纳会战计划》,经驻缅参谋团审核研究,认为可行,罗卓英阅读后也很赞同,现交将军审阅,请表示意见。”侍卫官杨凤藻即将此项计划交史迪威。该计划的要旨是:“①新22师在现地(南阳车站及其南方的米拉河)至扼拉间(约100公里)阻击日军,依逐次抵抗战术,并用敌后奇袭、敌前埋伏和夜间拢袭诸战法,不断打击、消耗日军,为主力在平满纳准备会战,至少应阻止日军在扼拉以南地区达两周以上,尔后相机转移至平满纳西方的列威附近,整顿态势,准备出击。②96师以强有力一部在平满纳附近择要构筑防御阵地,依火力急袭与逆袭摧毁日军攻势,主力配合200师在军炮兵及战车支援下从平满纳东侧,新22师自平满纳西侧,同时出击,包围日军于胖加柏河北岸歼灭之。③军游击支队应向敌后积极活动,破坏其通信、交通、补给,袭击其后方机构,使日军腹背受敌。④以新38师为机动兵团置于塔泽。⑤如日军以一部自毛奇进击乐可,第6军除加强乐可的守备外,应保持强有力机动兵团适时击破自乐可北犯的日军。⑥应促使英军固守阿兰谬等西线要地,并应采取有效步骤防止英军突退。”

史迪威仔细看了上述这份《平满纳会战计划要旨》后,心里倏地一亮,再次感到杜聿明的战略构想,又同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了,原来对杜聿明因放弃同古而使他耿耿于怀的满腹的愤懑情绪,也随之冰释无遗,重新在心中升起了对杜聿明的好感,便主动找蒋介石表示,愿意重返缅甸继续战斗,也不再提要求处分杜廖二人的事了。

蒋介石见此情景,便偕宋美龄、史迪威、罗卓英等人于4月5日来到梅苗,部署缅甸作战。

从3月31日史迪威离缅赴渝到4月6日他返回梅苗,在过去这7天中,缅甸战场的情况了发生了急剧的变化:

①早在3月8日,日军占领仰光后,日本南方军已令第15军不待第18、56两师团到缅,即以55和33师团分别攻占同古、卑谬,然后举4个师进行曼德勒会战,期于5月内占领全缅,进出怒江和亲敦江(Chindwin River) 。当派第5飞行集团长小烟英良中将指挥第4、7、10、12四个飞行团(400多架作战飞机)支援第15军作战。于3月21、22两天突袭了马圭、勃生英军两个主要空军基地,使罗奥准将的英国空军几遭全军覆灭,缅甸的制空权,完全落入日军手中,从此英军飞机在缅甸绝迹。只有美国空军志愿队,还不断地出动飞机攻击日军,使日军地面部队和飞机经常受到重大损失。

②3月29日,日军第56师团主力另附汽车450辆、重炮1个联队、坦克、装甲车各1个大队赶到同古,于4月1日派出先遣队(由搜索联队附两个步兵队,野炮,工兵,汽车各1队编成)向毛奇突击,5日占领该地,进抵南麦黑。同时派113联队第2大队为左侧支队,经里克左、雅多向保拉克北方迂回,进出乐可。师团主力随先遣队跟进,企图夺取乐可,然后向腊戌奔袭。日第15军还打算派空降兵袭取腊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