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卫”级Ⅰ型护卫舰技术特性分析
2009年04月10日 16:18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江卫”Ⅰ型的六联装舰空导弹发射装置

舰空武器

“江卫”Ⅰ型是第一种具有防空能力的制海型国产护卫舰,主炮与首楼之间的主甲板上安装有1座六联装的舰空导弹发射装置。虽然与“江东”型护卫舰采用的是同一种半主动制导舰空导弹,但是发射装置区别很大。“江东”型舰采用双臂托架式旋转发射装置,优点是便于快速重复装弹,但维护性差,发射准备时间稍长。“江卫”Ⅰ型舰没有打算在舰上设置弹库,而是采用一次性发射包装筒安装在发射架上。“江东”级舰的实践证明,在2200吨级的舰上很难挤出足够的空间安排弹舱和装填机构。直接将舰空导弹装在密封的发射容器中布置在发射架上,能够减少占用空间和加快射击准备时间。做到这点的前提是需要解决导弹的长期存储和免维护性,“江卫”Ⅰ型型舰上舰空导弹的这种存储发射方式表明中国已经解决了导弹存储问题,且改进的舰空导弹可靠性相当高。惟一不足的是发射包装筒直径太大,导致装弹数量只有6枚。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没有采用折叠弹翼,导弹是全翼展状态悬定在筒内。为支撑大发射筒,发射装置尺寸需要做的笨重庞大,带来的问题是需要较大功率的驱动系统才能保证发射装置的快速性。

舰空导弹的制导雷达是安装在主桅中部平台上、被称为“雾灯”的雷达。该雷达有一个圆抛物面反射器天线和喇叭天线,采用单脉冲和差比幅测角体制。抛物面天线主要用于对目标的跟踪,喇叭天线则为连续波天线,为导弹提供烧穿信号。两个天线电轴平行且非常靠近,当跟踪天线对准目标时,照射天线也就瞄准了目标。另一种观点是舰空导弹采用了脉冲连续波制导方式,无需喇叭天线提供烧穿信号,由跟踪天线同时提供制导烧穿信号,因此在跟踪天线右侧位置安装的是光电跟踪装置。

舰空导弹是一种用于掩护点状目标的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最大射程在10千米左右,美国海军称这类射程的舰空导弹为点防空导弹。防空系统理论中定义点目标为“一枚当量适当的常规弹药命中就能被毁伤的目标”,保护这类目标的防空导弹武器通常无需强调大射程,更注重反应快速和短间隔连续射击,而且需要在掩护面状目标的防空武器系统协同下遂行作战。海军水面舰艇是外形尺度非常大,具有点状目标属性。“江卫”Ⅰ型护卫舰配备点防空导弹非常合理,但是作为舰队防空体系中的一环,只能配备在中程舰空导弹杀伤区纵深威胁方向上,构成舰队近区更为严密的相互重叠的防空火力杀伤扇面。

防空作战时的“江卫”Ⅰ型护卫舰是集导弹和防空火炮于一体的平台,与1个弹炮合一的防空连火力相当,却有更为完善的雷达情报系统和高速机动能力。对空型和对海型雷达视场覆盖了从水面到高空的空域,任何目标只要进入其中一种雷达的探测范围就会被很快截获。然而这两种雷达是二坐标雷达,只能提供目标方位和距离的跟踪参数。美国海军安装点防空导弹的驱逐舰作战过程是舰上的2部空情雷达截获目标后,将数据传往舰上作战指挥系统,由作战指挥系统向舰空导弹系统分配目标,并引导制导雷达对准目标方位后向导弹系统交班。制导雷达进行俯仰搜索直到截获目标,在没有截获目标进入制导精确跟踪前,作战指挥系统会不断修正制导雷达俯仰搜索空域。“江卫”Ⅰ型护卫舰的对空作战过程大致与此相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