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苏:日本史料证实“土八路”曾全歼日坦克部队
2009年09月16日 08:5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正在加载中...

萨苏:而且更厉害的是,他就料定中国和日本打成僵持的这个地方在哪儿?就是在湖南这个地方,他说这是我们中国地理的第二棱线,日本打到这儿,他就没有力量了,一定会在这儿和我们打成对峙,后来战争进程果然如他所料。

窦文涛:天才人物。

查建英:其实我们有一批,就是说西风东渐以后,有一批知识分子出去留学,一部分去西方,一部分就是东渡,就是从梁启超他们这一批,其实我们有一大批特别了解日本的人才,不论是学什么的。你刚才说这位,我还想起有一个戴季陶还写过那个,也是国民党元老,我现在记不出具体的话,但是他好像也说过一些对日本,说得非常到位,特别就是犀利的这种话。

萨苏:准确的描述。

查建英:就是这种描述,可是为什么这么多有识之士,从日本还都回来了,但是就是在抗日战争当中,实际上我们还是打了八年,而且由于整个二战的这种,还得有苏联、美国的,我们才最后才算胜利。

萨苏:这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时我们中国除了有人才以外,就没有别的什么东西了。

窦文涛:我跟你讲,照他的研究,日军的战史,就是的中国的正规军只要武器条件基本对等的话,因为他没有空中优势,没有其他重炮。但是在那种战斗,就是武器装置基本对等的情况下,我们跟日军打平手,就像他举那个例子叫什么?就是淞沪抗战的四行仓库,就是所谓八百壮士守四行仓库,其实好像也就三四百人,这日军打不进来吗?

萨苏:焦土抗战 中国最后的孩子拿起枪

萨苏:可是这个我也得说一点我自己的看法,就是说在这种兵力和火力相等的情况下能打成平手,这是抗战前期的情况。到抗战后期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的,即使我们的兵力和火力都和他相等,或者甚至稍占优势的时候,比如说在松山大战,远征军这个话题现在很热,松山大战的时候我们损失1:7,那个时候我们还是不能够完全压倒他,为什么?我是看了当时的很多照片才明白,就是当时我们很多照片上都是一些年轻的中国兵在打仗,年轻到什么地步?12岁,13岁,7岁的小孩上前线。那么我们很难想像当时这种情况,其实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始终说中日战争是一个大国和一个小国的战争,我们比它大好几倍,我们几个人拼他一个总能赢了吧?可是中国人这么讲的人没有意识到这样,就是战争打到1944年的时候,松山大战的时候,实际上中国的国土已经缩到很小了,而且它前面很多战士,能作战的都牺牲了。这个时候中国没有兵源了,怎么办呢?只好把我们最后的孩子献出来。

查建英:哎呦。

萨苏:我当时在日本说实话,我看到那书我是很伤心的,我看到的是什么?我是说中国人为了反法西斯战争,把我们最后的孩子都献出来,这种感受如果不是在日本,看着那样的史料的时候,你是很难想像的,我是一个工程师,我平时不会这么激动,但就是看到那种史料的时候,真是有那种,我们中国人真是了不起,我们中国人当时什么也没有,没有教育,孩子们上前线的时候,把所有的粮食都塞在身上,他为什么塞在身上?因为他们小时候没有吃过那么多的粮食,他生怕没有吃的。

所以日军把他打死了,一看身上全都是粮食。也许大家觉得笑话,因为我们这个社会现在感觉不到这个,但如果你看到日本那么多抗战史料的时候,就是日本人眼中的中国人是什么样子,有很多日本人对我们中国人,他其实也是产生很佩服的地方,他不是说佩服你能打,是佩服你的那种情况下,你还能够坚持下来,还在跟我拼,你拼什么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