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26日 14:27中国政府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年来,外交工作开创新局面。

面对国际局势的复杂变化,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广泛开展双 边和多边外交活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国同周边 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断加强,同发 达国家的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促进了地区稳定和经济合 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启动,与东盟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加强。我国在联 合国和其他国际及区域性组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 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挫败了外部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图谋,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 支持。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九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五”计划开局良好。这五年,是全 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 前进的五年;是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 年;是我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的五年。本届政府认真履行 职责,为促进国家繁荣、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 系,积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 有益的经验。五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 货币政策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要着眼于保持 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敏锐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有 效性。这几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困难局面,我们采 取的最重要举措,就是果断地把宏观调控的重点,从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 货币政策,治理通货膨胀,转为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 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货紧缩趋势,并在实践中适时完善政策措施,把握调控力 度,确保取得成效。

坚持财政收支平衡和量入为出,是经济工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几年实 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建设国债,是在特定情况下实行的特殊政策。我们 始终坚持经常性预算不打赤字,建设性预算赤字不突破年初确定的规模。在银行 存款增加较多、物资供给充裕、物价持续负增长、利率水平较低的条件下,发行 国债搞建设既可以利用闲置生产能力,拉动经济增长,又可以减轻银行利息负担 ,也不会引发通货膨胀,一举多得。在长期建设国债资金使用中,重点支持基础 设施建设,并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科技教育发展和生态环境建 设结合起来,注意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强国债项目管理,防止重复建设和过度 超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重视培育和扩大消费需 求。主要是努力增加城乡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1999年以来,三次提高机关 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实施年终一次性奖金制度, 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提高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待遇。较大幅度地提高 各类社会保障对象补助标准。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实施鼓励消费的政策 ,努力形成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双拉动。

这几年宏观调控的成功,还在于高度重视做好金融工作,坚持实行稳健的货 币政策。既保持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持,又防止盲目放松银行信贷。银行优 先为国债项目提供配套贷款,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企业的流动资金和技 术改造贷款需要。根据资金供求变化和经济发展需要,1998年以来五次降低 银行存贷款利率。发展居民住房、助学等消费信贷,2002年末消费贷款余额 达1.07万亿元。这些措施,对增加企业投资、扩大居民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 。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较快增长, 培植和扩大了财源。同时,由于不断完善财税体制,加强税收征管,中央财政实 力显著增强,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除税收返还和体制性补助外,中央 对地方转移支付总额由1997年的664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4025亿 元,五年共计12319亿元,其中用于地方“两个确保”和“低保”的资金1 777亿元,用于地方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1755亿元。这对于扩大内 需、推动地区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